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欧洲能源危机不可避免

日期:2022-02-14    来源:能源舆情  作者:蒋玉莲

国际燃气网

2022
02/14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危机 天然气运输 天然气供应

欧洲正处于能源危机之中,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爆发战争,情况将变得更加糟糕。俄罗斯是欧洲大陆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而乌克兰是将所有这些燃料从俄罗斯运往欧盟的航运路线的关键地区。俄乌作为欧洲能源供应链的重要部分,二者之间的冲突将对欧洲本已步履维艰的能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欧洲的能源赤字变得越来越严重,欧洲大陆越来越需要克里姆林宫保持供应线畅通并且增加天然气运输。就在去年,供应链中断和燃料短缺导致整个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飙升330%,在全球经济试图从当前蔓延的新冠疫情中恢复和适应的同时,消费者备受打击。据路透社最近的报道分析,欧洲各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天价的缓解办法,以减轻能源供应紧缩对经济的影响,迄今为止,“已经花费了数百亿欧元,试图缓解能源价格飙升对消费者的影响,帮助政府免受选民的怒火。”

此外,尽管欧盟尽了最大努力,但克里姆林宫依旧拒绝平息欧洲的能源危机,而且在欧洲最需要的时候,大幅减少了对欧洲的能源出口。欧盟新暴露出来的对俄罗斯的依赖给了普京新的筹码,让他可以尝试保全自己的利益,尤其是北溪2号管道,该管道将允许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直接向德国(德国5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输送液化天然气,完全绕过乌克兰。这条管道虽然已经建成,但由于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对,一直未能获得审批,包括拜登在内的领导人认为,此举将更有助于克里姆林宫的能源议价,从而进一步不利于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和地缘政治稳定。

尽管数不清的评论文章指责普京加剧了欧洲的能源危机,但实际上将俄罗斯作为替罪羊分散了人们对欧洲能源政策的注意力,正是这些政策将欧洲大陆置于危险边缘。在过去的20年里,欧洲稳步放松了对天然气行业的监管,并大量投资于管道和液化天然气设施的扩建,让市场更加自由、开放。在此过程中,他们抛弃了之前将长期天然气价格与油价挂钩的体系,让天然气价格由供需决定。早在2021年,虽然这个系统允许在短期内降低天然气价格,但随着天然气库存在疫情期间开始减少,欧洲将面临重大的价格冲击。

“不要把欧洲的能源危机归咎于普京,"《外交政策》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宣称。"无论乌克兰发生了什么,这个冬天的能源状况都不足为奇,”哥伦比亚气候学院的联合创始人Jason Bordoff写道。“即使俄罗斯天然气继续供应,欧洲在未来几年将越来越多地受到进口天然气价格的影响,除非其领导人采取措施减少能源价格飙升的风险,并为不可避免和不可预测的能源供应和使用波动做好准备。”

这些价格波动已经导致了欧洲的重大政治动荡,并使领导人争先恐后地取消家庭能源账单的增值税和直接向贫困家庭提供救济以及其他紧急措施,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这些努力远远不能满足欧洲消费者,而且问题只会越来越糟。BofA分析师估计,2020年西欧家庭平均每年在天然气和电力上花费约1200欧元(1370美元),路透社上个月写道。“根据目前的批发价格,他们估计这一价格将上升54%,达到1850欧元。”

可以肯定的是,普京最近的行动对缓解欧洲的能源危机毫无帮助,而乌克兰边境酝酿的冲突会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然而,欧洲的能源格局如此脆弱,宛若压在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般,这并不是克里姆林宫的错。为了解决能源危机,欧洲领导人需要停止推卸责任,并对自己的能源政策进行认真评估。在未来的几十年里,随着世界认真地开始去碳化,价格稳定和能源安全只会变得愈发重要,这是一场全面的能源改革和经济试验,肯定会造成能源市场的多番起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