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肇庆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日期:2022-01-29    来源:肇庆市人民政府

国际燃气网

2022
01/29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用气量 城市天然气 天然气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肇庆市城市天然气供应和管理,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12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的必要性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系统谋划、大力推动下,肇庆市城市天然气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与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总体消费规模以及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021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粤府办〔2021〕12号),8月9日,市府办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S2021-1683),要求市城管局加强对推动肇庆市城市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对此,市城管局围绕“用安全气、用经济气、多用气”的目标,以推动天然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多次与燃气企业、市发改局等有关部门人员进行深入沟通和调研,对照省的实施方案,在与省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大致保持一致的前提下(跟省实施方案重复率为58%),结合肇庆市发展需要,融合市发改局制定的《肇庆市推动天然气发展利用行动方案》,增加和细化了主要任务、具体工作安排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研究起草了《肇庆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着眼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对拓展气源供应、补齐设施短板、促进城市天然气发展利用作出了全面筹划部署。同时,对扩大天然气在居民、工业、商业以及交通等领域利用范围和规模提出了要求。

(二)着眼推动企业减负降本、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以天然气为主要能源的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实施方案》着眼推动企业减负降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从压减供气层级、强化气价监管、稳定供应保障等方面,对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三)着眼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实施方案》把推动城市天然气发展利用,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创新实践,着力解决管网不通、供应不畅等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用上干净清洁的管道天然气提供重要保障。

三、针对肇庆市天然气用气现状,《实施方案》提出了发展目标和工作部署。

(一)从肇庆市城市天然气的年用气规模来看,肇庆市在全省排名是靠前的。2020年,全市城市天然气年用气量为18.59亿立方米,占全省天然气年用气总量的6.41%。其中,居民用气占0.32亿立方米,工业用气占6.11亿立方米,商业用气占0.13亿立方米,电厂用气约占12亿立方米,汽车加气以及其他方面用气占0.03亿立方米。但与肇庆市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天然气利用规模还大有潜力可挖。

(二)《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肇庆市城市天然气年用气量要达到22亿立方米以上。这是基于肇庆市城市天然气发展现状以及未来五年我省天然气用气总量,科学分析肇庆市以及部分典型县(市、区)天然气利用增长规率,综合考虑人口增长、经济增长等因素,经过反复测算后提出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肇庆市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瓶改管”“煤改气”“油改气”工程,逐步拓展天然气在民用、工业、商业、交通等领域的利用范围和规模,不断提高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二是强化城市天然气的供应和管理,推动气源供应多元化、供气层级扁平化、企业经营集约化,强化管道天然气定价成本监审,探索按用气量分类制定非居民用户用气配气价格,逐步推动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进一步降低城市居民、工商业等用户用气成本,提高用户改用天然气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优化用气营商环境,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在用气报装接入上,进一步规范流程、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升用气报装接入的透明度、便利度、满意度。四是加大天然气的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天然气推广使用对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等的积极意义,鼓励、倡导清洁能源消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