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安徽省合肥将启动居民用燃气表大规模“换新”

日期:2022-02-15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吴奇

国际燃气网

2022
02/15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燃气表 新型物联网燃气表 安全智能燃气表

近日,记者从合肥燃气公司获悉,合肥居民家中的传统燃气表即将启动大规模升级,逐步普及新型物联网燃气表。今年计划先改造20万户,换完表后抄表员就不用再上门,而且,国内首批“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已经在合肥开始试点,让市民用气更加方便安全。

合肥试点应用国内首批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

实施:今年将计划更换20万块物联网表

合肥目前还有大量居民使用的是传统燃气表。这种表不具备数据存储和远程传输功能,每隔两个月都会有专门的抄表员上门抄表记录使用量。如果居民不在家或者房屋无人居住时,就会给抄表员、计费缴费及燃气安全管理带来麻烦。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背景下,合肥今年将拉开居民用燃气表大规模换表改造的大幕。“目前初定的目标是改造换表20万块,新增物联网表8万块,符合条件的全部免费上门更换。”合肥燃气集团信息规划部副经理黄年兵介绍。

根据计划,超过十年期限的小区将率先分批换表。物联网燃气表不仅能够控制人工抄表管理成本,减少对市民家中的打扰,而且,每家每户自动生成用气账本,可以更加精准了解家庭用气趋势,让费用花得更加合理。

探索:试点应用国内首批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

早在2020年7月份,合肥燃气集团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国内首个基于量子安全加密技术的物联网燃气表的研发和示范应用。2021年9月底,全国首批20块量子安全物联网表在合肥成功量产,其中有18块量子安全物联网表近期已经完成试挂,进入部分家庭中使用。

正在合肥试点的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表现更加“聪明”,实现了在超流量使用时表端会自动关阀,并实时上报到采集系统。当用户端胶管脱落燃气大流量泄漏时,内置“电磁阀”还会自动关闭表内阀门,避免燃气长时间大量泄漏;用户在多日不使用燃气时,表端也可以自动关阀,防止意外发生。

“像面对一些孤寡老人、残疾市民家庭时,我们考虑利用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配合建设智慧社区,通过表内数据信息的变化,判断家庭成员的生活状态,必要时提供远程支持和援助。”黄年兵表示,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何时进入更多家庭中,还需要看试点情况,相信离未来规模化推广并不遥远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