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媒:俄乌局势冲击全球油气市场

日期:2022-02-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2/16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供应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3日报道,俄罗斯有可能“入侵”乌克兰的威胁正在冲击着脆弱的全球石油市场,推动油价直逼每桶100美元的关口,而交易商们估计,石油供应将难以抵消俄罗斯化石燃料出口出现重大波动所带来的影响。

报道称,随着各经济体度过这场大流行病最严重的阶段并缓慢反弹,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产量的增长速度,留给市场的只有一个很小的缓冲空间以缓解石油供应方面受到的冲击。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产油国,如果乌克兰冲突导致俄罗斯上市的原油大幅减少,那么本已紧张的供需平衡就会面临危险。

据分析人士称,这些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已经促使交易商们最近几天在交易时考虑巨大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11日,由于担忧乌克兰局势,自2014年以来从未超过每桶100美元的原油价格飙升至八年来的最高点。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始主任贾森·博多夫说:“我们正准备迎来一段动荡的时期。能源市场吃紧时,这种威胁就更加明显。”

在大家担心通胀上升、债券收益率提高的大背景下,对俄乌局势的担忧加剧了股市的波动。分析人士和顾问们称,俄罗斯还是包括小麦在内的其他大宗商品的出口国,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可能会对价格产生影响。

油价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事关重大。天然气和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可能会对汽油以及许多消费品的价格产生连锁反应,从而可能推高通胀。

报道称,俄罗斯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据美国投资银行高宏集团说,俄罗斯日出口约500万桶原油,约占全球原油贸易的12%,日出口约250万桶成品油,约占全球成品油贸易的10%。俄罗斯约60%的石油出口到欧洲。

在乌克兰局势紧张之际,恰逢“欧佩克+”——即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承诺在需求反弹的情况下将审慎地重新向市场投放更多石油。不过,“欧佩克+”并未兑现其石油生产目标。

“欧佩克+”去年同意每月将日产量上调40万桶石油。但美国利波石油咨询公司总裁、石油分析师安迪·利波说,到目前为止,该组织距离日产量的目标还差100万桶以上。他说:“市场现在怀疑‘欧佩克+’能否将产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利波还说,沙特和阿联酋似乎是“欧佩克+”中仅有的两个拥有大量闲置产能的产油国。英国埃信华迈公司预计,从1月到12月,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增长380万桶至400万桶,而在奥密克戎疫情消退后,预计全球石油需求还将继续强劲增长。

与此同时,尽管美国的页岩油开采公司为应对高油价而部署了更多的钻机,但它们的石油产量若要大幅增加还要等好几个月的时间。页岩油公司承诺要限制产量的增长并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这可能会限制它们填补供应缺口的能力。英国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此前预测,到2022年底,美国本土的石油产量将日增24万桶。

分析人士说,就目前而言,最有可能出现波动的是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高宏集团说,俄罗斯日出口天然气约6.5亿立方米,约占全球天然气贸易总量的25%,其中85%出口到欧洲。尤其是在冲突期间,俄罗斯通过乌克兰管道系统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可能受到干扰。

报道指出,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减少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或者美国的制裁限制了俄罗斯的供应量,那么欧洲公司将难以替换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欧洲天然气价格最近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因此,市场已经把绝大部分多余的液化天然气供应转向供应欧洲了。世界最大出口国——美国、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的大多数液化天然气工厂正在满负荷运转,几乎不能增加新的供应。

分析人士说,减少天然气供应也可能对石油市场产生连锁反应,因为激烈的竞争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可能迫使一些发电厂和其他使用天然气的发电厂转而使用石油,最终导致油价上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