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淮南矿区煤层气单井日产气量再创新高

日期:2022-02-18    来源:安徽国企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2/18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产量 煤层气开发 煤层气开采

近日,煤层气公司潘谢区块1煤1号试验井传来好消息,该井当日产气量突破2000立方米。从1519立方米到2027立方米,淮南矿区煤层气单井日产气量再创新高。

据了解,该井于2021年9月开始产气,并持续保持良好上产态势。“1煤1号试验井井深、水平段长度、分段压裂段数、压入的液量和砂量均为矿区之首,压裂煤层厚度达8m,压裂效果较好,日产气突破2000方时井底流压仍在3.5MPa以上,而潘谢区块其他2口13煤产气井达到1000方的时候,井底流压只有1MPa左右,从各项指标对比来看,该井进一步上产很有潜力。”煤层气公司资源开发部部长刘亮表示。

压裂施工现场

近年来,集团公司本土8对矿井已全部进入深部开采,其中A组煤在淮南矿区资源量中占比近20%,但因地质条件复杂,瓦斯治理难度大,开采程度较低,大量优质资源被困地下深处。2018年以来,煤层气公司引进石油行业页岩气开发装备与技术,对难度最大的煤田进行煤层气开采和地面瓦斯治理试验,1煤1号井是淮南矿区首口针对深部A组煤开发的试验井,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A组煤相关开发参数和施工经验,解决矿区深部采场瓦斯治理难题。

为确保该井进一步科学合理上产,煤层气公司严格落实“一井一制”精细排采制度,优化排采方案,制定完善排采管理制度,规范排采操作程序,严格检泵相关规定,同时认真分析总结排采规律,密切关注、动态调整排采参数,不断提升排采水平和产气效果。

井场工作人员正在监测排采参数

开年以来,煤层气试验井接连取得新进展,新谢区块13煤2号试验井成功产气,截至目前,煤层气公司6口试验井实现全部产气,已累计产气约130万方,平均日产气量约1000方,满足了约2000户居民家庭用气需求,实现了预期的战略布局和煤矿瓦斯地面综合治理设想。

下一步,该公司将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年度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按照“两个协同”工作要求,在潘三、朱集东两矿各实施4口“U”型地面瓦斯治理井,通过认真总结6口试验井和12口治理井的工程管理经验,积极引入工程施工竞争考核机制,确保8口“U”型治理井施工高效推进。同时坚持自主创新、引进吸收相结合,采取“3+1+N”研发模式,系统总结研究煤层气试验井和地面瓦斯治理井钻井、压裂、排采经验,加快形成符合淮南赋存条件的技术标准体系,为淮南矿区实现瓦斯治理模式新突破、深部资源开采新革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