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成都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成都市近期社区家庭燃气事故案例》的通知

日期:2022-02-21    来源:成都市应急管理局

国际燃气网

2022
02/21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燃气事故 燃气热水器

成都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成都市近期社区家庭燃气事故案例》的通知

成安办函〔2022〕16号

四川天府新区安委办,成都东部新区、高新区安委办,各区(市)县政府安办,市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1月5日,成都市连续发生5起社区家庭燃气事故,造成7人死亡,3人受伤。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做出了批示,要求开展针对性事故防范宣传,加强社区安全排查,特别是出租房的安全隐患治理。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市应急局编制了《成都市近期社区家庭燃气事故案例》(见附件),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防范措施。现印发你们,供在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时使用。

附件:成都市近期社区家庭燃气事故案例

成都市政府安办

2022年1月14日

附件

成都市近期社区家庭燃气事故案例

案例一

青羊区府南街道

“2021·12·24”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21年12月24日上午11点,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石人南路100号院15栋4单元某出租屋内,租户在洗澡时使用的燃气热水器突然从墙上脱落,在排烟管道接口断裂的情况下热水器仍然持续运行,导致一氧化碳聚积在室内致2人死亡,1人受伤。

图1 青羊区府南街道“12·24”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现场照片

二、事故原因

(一)燃气热水器使用长达10年。安装燃气热水器的螺母锈蚀松动,导致其在使用过程中从墙上脱落。

(二)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道为容易破损的铝质波纹管烟道。

(三)房间门窗紧闭,通风不良,大量从排烟管道破损处散逸出来的一氧化碳在室内聚积。

三、防范措施:

(一)燃气热水器应选用“三证”齐全的产品。

(二)燃气热水器(具)要安装稳固。

(三)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道不能使用铝质波纹管道,应使用不锈钢材质的排烟管道,排烟管道需完好无裂痕,接口严密,并有效伸出室外。

(四)使用燃气热水器(具)时要保持室内通风。

(五)房屋出租方应确保出租房燃气管道和燃气使用设备完好,建议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六)燃气供应单位要加强对燃气用户的安全检查,镇(街道)、村(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居民用气安全宣传。

案例二

崇州市崇阳街道

“2021·12·24”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21年12月24日13时许,成都市崇州市崇阳街道相府花园街东一巷某出租房内,一对父子在使用煤气燃气热水器洗澡时,热水器排烟管道脱落,产生的一氧化碳无法外排而聚积在室内,导致父子2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图2 崇州市崇阳街道“12·24”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现场照片

二、事故原因

(一)燃气热水器顶部排烟口与排烟管道连接处脱落,导致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直接排入室内。

(二)房间门窗紧闭,通风不良。从排烟管道破损处散逸出来的一氧化碳在室内聚积。

(三)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道为容易破损的铝质波纹管烟道。

三、防范措施

(一)燃气热水器应选用“三证”齐全的产品。

(二)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道不能使用铝质波纹管道,应使用不锈钢材质的排烟管道,排烟管道需完好无裂痕,接口严密,并有效伸出室外。

(三)使用燃气热水器(具)时要保持室内通风。

(四)避免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建议不要超过20分钟。

(五)使用燃气热水器前,应检查燃气器具、阀门、胶管等燃气设施和通风设施完好有效,热水器排烟管道连接处严实无破损。

(六)房屋出租方应确保出租房燃气管道和燃气使用设备完好,建议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七)燃气供应单位要加强对燃气用户的安全检查,镇(街道)、村(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居民用气安全宣传。

案例三

郫都区安靖街道

“2021·12·26”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21年12月26日,成都市郫都区安靖街道雍渡村雍渡小区44栋某出租屋内,1名儿童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因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道被枯枝烂叶堵塞,产生的一氧化碳无法外排而聚积在室内,导致该名儿童和在家的另外1名儿童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图3 郫都区安靖街道“12·26”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现场照片

二、事故原因

(一)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道被枯枝烂叶严重堵塞,导致因燃烧不充分而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不能外排,在房间内聚积。

(二)房间门窗紧闭,通风不良。

(三)未成年人(少年)在没有监护的情况下使用燃气热水器。

三、防范措施

(一)使用燃气热水器(具)时要保持室内通风。

(二)使用燃气热水器前,应检查燃气器具、阀门、胶管等燃气设施和通风设施处于完好状态,热水器排烟管道畅通无阻塞。

(三)房屋出租方应确保出租房燃气管道和燃气使用设备完好,建议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四)未成年人、独居老人等特殊人员,应在有监护的情况下使用燃气热水器。

(五)燃气供应单位要加强对燃气用户的安全检查,镇(街道)、村(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居民用气安全宣传。

案例四

双流区西航港街道

“2022·1·3”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22年1月3日20时许,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常乐社区北十一街某出租房内,使用液化石油气热水器洗澡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图4 双流区西航港街道“1·3”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现场照片

二、事故原因

(一)燃气热水器无排烟管道,导致燃烧不充分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直接排入室内。

(二)房间门窗紧闭,通风不良。

三、防范措施

(一)燃气热水器应安装不锈钢材质的排烟管道,排烟管道需完好无裂痕,接口严密,并有效伸出室外。

(二)房屋出租方应确保出租房燃气管道和燃气器具完好,建议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三)使用燃气热水器(具)时要保持室内通风。

(四)燃气供应单位要加强对燃气用户的安全检查,镇(街道)、村(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居民用气安全宣传。

案例五: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新怡花园

“2022·1·5”燃气闪爆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22年1月5日下午19时许,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新怡花园B区6栋某出租屋内燃气阀门发生泄漏,随后租户在使用热水器过程中引发闪爆,最终导致1人中度烧伤。

图5 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新怡花园“1·5”燃气闪爆事故现场照片

二、事故原因

(一)事故发生室内的燃气阀门长时间处于损坏状态未修复,导致燃气泄漏。

(二)伤者在未将泄漏的燃气完全排出室外的情况下,使用燃气热水器导致室内燃气闪爆。

三、防范措施

(一)当发现燃气泄漏时,应迅速关掉燃气阀门,打开室内所有门窗,加快通风速度。

(二)杜绝室内一切火源,禁止使用任何电器,关闭室外电源总阀。

(三)退至室外没有燃气味的安全场所后,马上拨打燃气公司维修人员电话。待燃气公司维修人员处理完毕确认安全后,方可返回室内。

(四)在燃气设施存在泄漏、烟气管道存在破损现象时,应立即向有关单位报修,禁止使用有隐患的燃气热水器及其装置。

(五)房屋出租方应确保出租房燃气管道和燃气器具完好,建议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六)燃气供应单位要加强对燃气用户的安全检查,镇(街道)、村(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居民用气安全宣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