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煤科北京中煤反井钻井技术首次成功应用于油气管道行业

日期:2022-02-22    来源:北京中煤

国际燃气网

2022
02/2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天然气管线建设 反井钻井技术

近日,贵州天然气管网绥阳至正安天然气管线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老鹰岩反井钻穿越工程成功完成下管。

这是中国煤科北京中煤与贵州天然气管网有限责任公司通力合作,首次将反井钻井非开挖穿越技术成功应用于油气管道行业,解决了天然气管道工程在山区陡崖施工的难题,其42°倾角也是反井钻井技术在世界油气管道行业穿越角度最小纪录。同时,在该地区由北京中煤施工的正安—道真—大磏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项目东山反井钻穿越工程成功完成斜井导孔钻进施工,即将进入扩孔钻进施工阶段。

常规的油气管道工程施工,采用大开挖和隧道穿越方法,施工成本高、难度大、工期长,对当地自然环境的破坏严重。采用反井钻井技术,具有劳动强度低、施工安全性高、环境污染小、施工设备投入和材料消耗少等优势。

老鹰岩反井钻穿越工程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乐俭镇,斜井长度为208m,坡度42°。为解决施工过程中透孔精度要求高,纠偏过程中不能出现剧烈拐角的难题。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经过论证验算,采用定向钻进结合反井钻进的技术。在实际施工中,克服了岩溶地层,钻进不返水不返渣,无法获取有效偏斜参数的困难,精心施工,效果优异,偏斜率仅为0.5‰。

近年来,中国煤科北京中煤深耕反井技术领域,反井技术和工艺向小倾角斜井和近水平井延伸,拓展技术的应用空间,反井钻机“躺平”的过程中,逐步攻克了反井钻机适用性、钻具组合及其受力、出渣等技术难题,老鹰岩及东山项目的顺利实施集中体现了相关技术的进展,开创了反井钻机钻井法在长输油气管道建设中的先河,为长输油气管道建设、市政项目、矿山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