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能源观察:美国、欧盟制裁俄罗斯将如何影响全球能源价格?

日期:2022-02-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国际燃气网

2022
02/23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能源价格 天然气产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乌克兰局势引发全球能源市场高度关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逼近每桶100美元。后续来看,美国和欧盟都表示,将制裁俄罗斯。俄罗斯是全球能源大国,它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出口是否会受到影响?全球能源供需形势和价格将会如何变动?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化石能源大国,石油产量占全球10%以上,天然气产量占比更是接近20%,煤炭也有一定的产量和出口量。如果美国和欧盟制裁俄罗斯,会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市场分析人士和专家认为,这取决于地缘形势变化和制裁力度。如果制裁只涉及个人和俄罗斯金融机构,对全球能源供需影响不会太大。卓创资讯高级研究员刘新伟说,在这种情况下,原油、天然气的价格可能会在短期冲高后大幅回落。

“从我们现在观察到的数据来看,全球的原油供需从3月份将开始逐步由原来的短缺转为紧平衡,现在大的资金根本就没有进入到原油市场当中去。像高盛这些大的机构,虽然看多原油,但是并没有相应的持仓,所以在缺乏持续资金池的时候,一旦涨到一定高度,一些踩踏的行为可能会引起油价比较剧烈地波动。”刘新伟说。

如果对俄罗斯的制裁升级,同时涉及金融、投资、贸易,这就会影响到俄罗斯的能源出口。目前,俄罗斯原油和煤炭主要销往亚洲国家,天然气的主要市场是欧洲。金联创分析师奚佳蕊说,欧洲的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可能因此飙涨,“包括韩国、日本就表示可能会向国际欧洲地区输气,其实也是迫于美国的压力是这么说的。但实际情况,韩国自己可能本国的天然气都不太够用。日本更不用说了,本来就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他自己没有什么能源产出,所以其他国家的支援我觉得也是十分有限的。”

如果制裁再升级,出现比较极端的情况,比如把俄罗斯踢出SWIFT这个国际结算需要用到的系统,那么全球能源市场格局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说:“如果说要是清理出那个系统(SWIFT),俄国的石油、天然气贸易也要进行重新安排,这件事我觉得值得持续观察。如果说未来一段时间俄罗斯面临的国际环境进一步恶化,那么中东石油的补偿作用就会更大,他们的量可能会增加更多,之后世界的原油、天然气市场可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对俄罗斯这种以能源出口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国家来说,如果被踢出SWIFT系统,本国货币可能会大幅贬值,金融系统有崩溃风险。这样的话,反而可能会迫使俄罗斯铤而走险。所以,制裁升级到这个层面的可能性并不大。田德文认为,全球能源市场高度敏感,接下来能源价格变化可能会比较剧烈,而且这种波动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田德文说:“美国在这方面也得有一个评估,它会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力度。但是第一,他不能完全不计后果,就是说不能因为能源制裁把俄罗斯逼上绝路。第二,他也不能不顾及欧洲国家的能源利益,比如像意大利、德国。所以我觉得美国在能源上面对俄罗斯的制裁有可能会是持续的,不会用这种一步到位的方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