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普京接下来的动作,将如何冲击油气市场?

日期:2022-02-23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2/2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供应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供应

如今,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的不断升级,正令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面临一个前所未有,并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的不确定性局面。

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可能会推高油价,从而影响汽油价格。除此之外,由于欧洲许多家庭和工厂的供暖和供电都依赖俄罗斯的出口,这场冲突还可能给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未来,俄罗斯能否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油气供应国之一,可能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西方制裁是否会影响俄罗斯的出口;冲突是否会破坏俄罗斯经过乌克兰的出口管道;以及俄罗斯是否会限制出口以惩罚西方。

分析人士表示,就目前而言,他们认为俄罗斯出口出现严重供应中断的可能性不高。但市场对冲突扩大的担忧仍推高了油气价格,WTI原油周二小幅上涨1%,至每桶92.30美元,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逾10%,至每兆瓦时80欧元。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学者,曾任克林顿和奥巴马政府的能源官员Jonathan Elkind表示:“我仍然不认为我们所知能源市场的全部影响是显而易见,因为这其中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不确定性,即(周一)针对(乌克兰)的行动是否代表着普京的计划已经接近最终目标,还是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拜登总统周二也对俄乌局势发表讲话,表示由于冲突可能会加剧通胀,他将努力遏制与冲突有关的价格上涨。

最新举措

目前,冲突对能源市场最直接的影响来自欧洲。周二,德国宣布暂停认证北溪2号项目,这条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原本是为了大幅增加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但目前尚未投入使用。

德国总理肖尔茨称,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个地区独立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并表示德国希望发出信号令其明白,“这样的行动不会没有后果。”

由于该管道尚未输送天然气,因此暂停认证并不会立即减少对欧洲的供应。不过,德国的举动可能会激怒俄罗斯政府,虽然俄罗斯对此将采取什么行动尚不确定。

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对此在周二警告称,德国的决定意味着,它将“很快”为天然气支付超过一倍的价格。

对油市的影响

根据数据显示,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也是仅次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第三大石油生产国。

长期担任能源顾问、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顾问的Bob McNally表示,由于担心冲突旷日持久,油价在短期内可能会升至每桶100美元上方,但除非出现严重的供应中断,否则油价可能会逆转。

McNally表示:“油价可能会突破每桶100美元,因为我认为人们现在看到没有人在外交上采取行动。”但他补充道:“我的观点仍然是,实际石油供应中断的风险相当低。”

McNally还指出,如果俄罗斯决定通过对美国或欧洲管道进行网络攻击来报复西方的制裁,西方可能会面临风险。据悉,去年,美国指责俄罗斯黑客对“殖民地管道公司”输油管线发动攻击,导致东海岸的汽油抢购。

对天然气市场的影响

目前,俄罗斯主要通过长期合同的管道输送,向欧洲供应约30%的天然气。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扮演着这一角色,甚至在苏联时代也能可靠地输送天然气。

研究公司IHS Markit长期能源分析师Laurent Ruseckas认为,目前,天然气运输面临的最明显风险将来自俄罗斯经过乌克兰的出口管道因战争受到任何损害。

Ruseckas表示,他认为俄罗斯政府“公开切断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风险不大,因为这并不符合俄罗斯的经济利益。

但Ruseckas表示,近几个月来,俄罗斯通过拒绝提供超出合同要求的天然气,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实施了更微妙的控制。在正常情况下,俄罗斯会根据需要向欧洲买家出售更多的天然气,但该国在2021年初停止了这种做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欧洲天然气上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停止额外供应天然气,是为了抗议德国推迟批准北溪2号管道开始输送天然气。

分析人士表示,来自俄罗斯的额外供应不足,促使欧洲更多地依赖从美国和其他供应商进口液化天然气。如果与俄罗斯的关系长期紧张,液化天然气将对欧洲变得愈加重要。因此,美国和欧盟官员近期也一直在敦促中东和亚洲盟友向欧洲买家提供更多液化天然气。

不过,卡塔尔能源部长Saad al-Kaabi表示:“我认为俄罗斯为欧洲提供了30%至40%的天然气供应。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取代这种供应量。”

他表示,大多数液化天然气的交付“与长期合同和目的地挂钩,这些合同和目的地非常明确。因此,要迅速取代这么大的规模供应量几乎是不可能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