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能源价格飙升,可再生能源正在欧洲取代天然气

日期:2022-02-28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燃气网

2022
02/28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危机 天然气发电 天然气价格

智库Ember发布最新欧盟电力趋势报告,指出天然气危机为欧盟的电力转型带来了范式转变。从历史上看,欧洲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取代了排放最密集的煤电。然而,由于2021年下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飙升,可再生能源取代的是天然气而不是煤电,欧盟淘汰煤电的计划的减缓。天然气危机将至少持续两年,如果各国不能加快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并立法继续关闭煤电厂,欧洲的气候目标可能面临风险。

欧洲的可再生电力继续扩张,过去两年平均每年增长44太瓦时。自2019年以来,超过一半(52%)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替代了天然气发电,三分之一替代了核能,只有六分之一替代了煤电。然而,在此之前,从2011年到2019年,超过80%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取代了煤电。在过去两年中,只有西班牙(-42%)和希腊(-43%)等关闭煤炭发电站的国家的煤炭发电量下降,但这主要被波兰(+7%)的增长所抵消。一些欧洲国家核电站的停运和关闭也降低了煤炭发电量下降的程度。

在2019至2021年间,欧盟电力部门的排放量下降了不到1.5摄氏度目标所需的一半。目前,从化石燃料到清洁能源的转变速度不够快。煤炭是排放最高的燃料,自2019年以来仅下降了3%,而此前的两年降幅为29%。西班牙在过去两年中实现了最大的减排,而波兰则是迄今为止对总体进展的最大拖累。2021年,化石燃料仍占欧盟电力生产的37%,可再生能源则占37%,核能占26%。

好消息是,欧盟的风能和太阳能的产能在整个能源危机中都得到了充分释放,除9月外,在2021下半年每个月都创新的记录。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在2021年达到了另一个新的纪录(547万亿千瓦时),第一次超过燃气发电(524万亿千瓦时)。特别是,欧洲北部和南部的太阳能都在蓬勃发展,2021年的发电量比2019增长了27%,其中荷兰和西班牙翻了一番。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