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非洲天然气能取代俄罗斯对欧洲的供应吗?

日期:2022-03-0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2
03/07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储量

缺乏基础设施,而不是产能,可能会损害欧洲大陆代替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计划。

2月22日,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 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正式向乌克兰东部派遣军队后,欧洲超级大国停止了对俄罗斯拥有的北溪2号的批准。

北溪2号莫斯科支持的能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拥有的110亿美元天然气管道项目,从西伯利亚西部通往德国。该项目的建造是为了确保整个欧盟的可持续能源分配,特别是在欧洲的天然气价格达到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欧洲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随着乌克兰冲突的继续,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莫斯科有可能关闭天然气供应。天然气供应被广泛认为是普京对乌克兰的痴迷对西方的杠杆作用的一部分。

在那之前,欧洲国家将在未来几周内努力寻找应急供应网络。事实上,消息人士称,美国已经在与卡塔尔就向欧盟供应天然气作为俄罗斯的关键替代品进行谈判。

但是,在天然气出口国论坛 上周在卡塔尔举行的欧盟表示,如果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它将无法向欧洲提供大量的替代天然气。他们强调,需要在天然气基础设施上进行大量投资,以及长期合同,以保证欧洲的大量供应。

坦桑尼亚总统萨米亚·苏鲁胡·哈桑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发表讲话

填补空白

这导致了一场争论,即拥有世界上最深天然气储量的非洲国家是否能介入填补这一缺口——俄罗斯通常每年向欧洲供应1500亿至19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

近日,坦桑尼亚总统萨米亚·苏鲁胡·哈桑 说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可能是天然气销售的一个机会,因为这个东非国家正在努力确保非洲以外的新能源市场。哈桑说:“无论是非洲、欧洲还是美洲,我们都在寻找市场。”。“幸运的是,我们正在与欧洲的公司合作。”

坦桑尼亚拥有非洲第六大天然气储量——估计有57万亿立方英尺( 1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坦桑尼亚表示,它一直在与壳牌合作,利用其庞大的海上天然气资源,并向欧洲和其他地方出口。

非洲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也有类似的计划。尼日利亚初级石油部长蒂米普·西尔瓦, 告诉我 在多哈举行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上,“我们想建造一条管道,一条跨撒哈拉的管道,将我们的天然气输送到阿尔及利亚,然后输送到欧洲。”

尼日利亚最近与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共和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及正在建设跨撒哈拉天然气管道,这是一条614公里( 381.5英里)长的天然气管道,始于尼日利亚北部。

目前还没有官方关于这条在20世纪70年代首次讨论的输油管道何时完工的消息,但它将穿过尼日利亚北部进入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最终连接欧洲。

然而,人们担心,随着欧洲应对俄罗斯对本国或长期供应商的军事攻击,非洲国家是否能成为天然气的适当权宜之计。

缺乏基础设施

专家们说,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的历史性缺乏阻碍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能源工业,这与北非不同。

例如,非洲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阿尔及利亚的马格里布-欧洲天然气管道通过摩洛哥将天然气输送到西班牙和葡萄牙,梅德加兹管道直接连接阿尔及利亚和西班牙。

专家估计2020年,阿尔及利亚向西班牙出口了90亿立方英尺( 2.5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在此之前,阿尔及利亚每年向西班牙出口了170亿立方英尺( 4.8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一下降是由于与摩洛哥关系破裂导致天然气产量下降;去年10月,阿尔及利亚宣布将立即开始直接向西班牙出口天然气。

“重要的是要注意, (北非)非洲(在乌克兰危机之前)已经与欧洲建立了一个既定的天然气出口市场,”石油和天然气律师、约翰内斯堡独立电力生产商DLO能源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琳达·马布纳-奥拉贡朱(Linda Mabhena-Olagunju)表示。“(阿尔及利亚) Medgaz输油管道产能的提高预计也将增加对欧洲的出口。”

但许多拥有庞大天然气储量的非洲国家也难以吸引投资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项目,以供应欧洲市场。

安哥拉拥有13.5万亿立方英尺(3820亿立方米)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由于技术和运营问题,以及缺乏上游投资和激励措施,过去五年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急剧下降。

2020年,穆罕默德·布哈里政府宣布了“天然气十年”,这是尼日利亚的一项倡议,旨在优先考虑天然气行业,并利用全球向更清洁燃料过渡的机会。

作为驱动器的一部分,它有 开始 建造长614公里、耗资25亿美元的阿焦库塔-卡杜纳-卡诺天然气管道。大部分资金来自中资银行的贷款。

尽管如此,与许多其他非洲国家一样,需要大量投资来建造跨区域和洲际管道,以便打开通往欧洲的通道。他们都需要大量的资本。

尼日利亚希望其去年8月签署的新行业立法能够提供一个新的框架,以减少石油部门的浪费和腐败,重塑东道社区关系,最终实现投资。

"尼日利亚目前不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尼日利亚石油工程师协会前主席、初级石油部长前顾问乔·恩瓦克武(Joe Nwawue)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法案中推动有竞争力的财政安排。”

他说:“此外,为了应对基础设施挑战,我们需要向私人资本开放该行业。”。“我们目前的寡头垄断是不够的,因为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缺乏建设我们所需基础设施的资本。”

Mabhena-Olagunju告诉半岛电视台,使用船只直接跨海运输液化天然气也可能使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处于成为有竞争力的生产商和出口商的最佳地位。

供应安全

专家们说,非洲国家必须首先解决其他生存问题,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成为欧洲的现成替代方案。

莫桑比克拥有约100万亿立方英尺( 2.8万亿立方米)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但是 正在进行的武装起义 在莫桑比克北部德尔加多角省,一个与坦桑尼亚接壤的天然气丰富地区, 计划中的500亿美元活动受阻 项目。

在其他地方,来自武装组织的安全威胁浪潮影响了尼日利亚石油资源丰富的尼日尔三角洲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

Mabhena-Olagunju说:“作为一个可靠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非洲仍然面临挑战的关键因素是供应安全。”。“虽然莫桑比克的液化天然气发现是一个伟大的发现,但也必须认识到,不安全导致供应的延误和不稳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