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盟计划一年内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削减三分之二

日期:2022-03-0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南博一

国际燃气网

2022
03/09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进口量 俄罗斯天然气 管道天然气供应

当地时间3月8日,据报道,欧盟将制定一项能源独立计划,在一年内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削减三分之二。这项计划表明欧盟正寻求减少对俄罗斯燃料供应的依赖。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8日报道,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欧盟委员会正在修订其能源战略,计划在一年内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削减三分之二。欧盟官员表示,这份将在当地时间3月8日提交的计划提出了一些措施,比如开发新的天然气供应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并在2030年之前实现欧盟最大的化石燃料供应商独立运营,将之前的预期有所提前。

欧盟气候变化专员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7日晚间在欧洲议会上表示:“我们明天就会提出一项计划,目标是大幅减少欧盟今年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并在几年内使欧盟实现能源独立,完全摆脱对俄能源依赖……我认为这是可能的。这并不容易,但可行。”

“(如果我们)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速度,同时提高我们的能源效率,并使我们的能源资源多样化,到今年年底,我们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就可以减少三分之二。”他指出,“为了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开发我们自己的能源来源渠道是最明智和最紧迫的选择。”

蒂默曼斯表示,欧盟可能从其他渠道增加天然气进口,包括从阿塞拜疆等国进口100亿立方米的管道天然气,以及从卡塔尔、埃及甚至澳大利亚进口50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同时,到2030年,来自农业和食物垃圾的沼气产量将翻一番,从170亿立方米增加到350亿立方米,氢的使用量将翻四倍,达到20公吨。这些可再生气体的供应将减少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使用。

不过,蒂默曼斯也承认,为了减少进口天然气的使用,各国可能将不得不延长使用燃煤的时间。“但是,只要可再生能源也能迅速增长,欧盟仍有可能实现在203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至少削减55%,以及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他说。

另外,欧盟还将通过大幅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来降低能源需求。据报道,欧盟委员会此次计划降低的能源成本是国际能源署在《减少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十点计划》中提出的两倍。该计划还提出通过升级智能恒温器和家庭断热材料来控制能源使用。

另据彭博社报道,根据该能源独立计划,欧盟此后每年将有多达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来自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100亿立方米来自其他管道天然气供应商,200亿立方米来自风力发电供应商。这些能源多样化措施将有效减少欧盟对燃气发电站的需求,并替换欧盟目前从俄罗斯进口的1550亿立方米天然气。欧盟委员会还将优先考虑连接伊比利亚半岛与欧洲其他地区以及连接保加利亚和希腊的管道。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欧盟进口天然气中约40%、进口原油中约30%来自俄罗斯。从2021年冬天起,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欧洲能源转型等因素影响,欧洲能源价格开始飙升,面临能源危机。而在俄罗斯宣布特别军事行动之后,俄乌局势升温更是加剧了欧洲市场对于俄罗斯供应中断的担忧。3月3日,国际能源署制定了一项十点计划,旨在让欧洲在一年内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减少三分之一。这项计划包括最大限度地利用核能等低碳排放能源、暂时推迟原定于2023年关停的反应堆等。根据该计划,欧盟每月的天然气需求将减少近1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