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国内哪些油气企业站在了风口上?

日期:2022-03-18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Vincien

国际燃气网

2022
03/1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石油 中海油

据获悉,近日,美国证监会(SEC)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持续加仓西方石油,总持股量已经从0飙升至1.183亿股,持仓市值近70亿美元。

其中,巴菲特在3月初斥资约45亿美元买入约9120万股西方石油股票后,于3月9日至3月11日三天内又持续购入共计2710万股,买入价格从51.03美元至58.58美元不等,加权平均购入成本为56.6美元。

巴菲特这一系列动作似乎在传递一个信号,即在资本市场上看好油气企业。

有分析认为,巴菲特看好油气板块的原因主要基于能源价格的飙升。自2021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处于飙升状态,至过去一周,国际油价甚至冲向了13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如今虽已落回100美元内,但价格仍不正常。据悉,俄罗斯还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国和欧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国际油价可能会攀升至每桶300美元以上。

在此背景下,伴随2021年至今持续不断的国际油价高位震荡,顺势吃上红利、站在风口上的国内油气企业又有哪些?表现如何?

“三桶油”最先吃上螃蟹

2021年,受油价上涨和需求回暖提振影响,全球各大石油公司都在集体“回血”,财务状况持续改善,我国著名的“三桶油”同样如此。

1)1月1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发布业绩预告称,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增加人民币710亿元到750亿元,增长幅度为374%到395%,创七年来最好水平。总体来说,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达900到940亿元。

中石油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发行的美国存托股份及H股于2000年4月6日及4月7日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挂牌上市,2007年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是中国销售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目前,中石油从事与石油、天然气有关的各项业务,主要包括: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原油和石油产品的炼制、运输、储存和销售;基本石油化工产品、衍生化工产品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的输送及天然气的销售。

2)1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公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增加人民币340亿元到400亿元,同比增加约103%到122%,创近十年同期最好水平。总体来说,公司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达到664.24亿至724.24亿元,同比增长101.00%至119.00%。

中石化是一家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大型石油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产品和主要石化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也是中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商。中石化已实现四地上市,2000年10月18、19日分别在香港、纽约、伦敦三地交易所成功发行上市;2001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上市。

目前,中国石化拥有比较完备销售网络,现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分公司等共100余家,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产品销售以及科研、外贸等企业和单位,经营资产和主要市场集中在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东部、南部和中部地区。

中国石化主要从事上游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中游管道运输、储存、LNG 接收站和液化站;下游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煤化工、化纤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等相关业务。中国石化主营业务分为 4 大板块: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和销售。

3)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2021年上半年,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已然创新高。

根据中海油中期报告,202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02亿元,净利润达333.3亿元,同比增长221%。其油气净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达278.1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7.9%。其中,国内净产量达192.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10.8%。

此外,不同于中石化、中石油有较多中下游业务,中海油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上游,这也使得公司业绩与国际原油价格联系更紧密,而2021年国际油价持续保持着涨势,在此背景下,2021年中海油的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中海油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公司成立于1982年,总部设在北京,并于1999年8月在香港注册成立,与2001年2月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挂牌上市。

其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也为全球最大之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主要业务为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石油和天然气。主要在中国海上从事原油、天然气及其他石油产品的勘探、开发、生产与销售活动。在中国以外的活动主要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尼日利亚、阿根廷、印度尼西亚、乌干达和澳大利亚等地进行。集团在中国海上拥有四个主要产油地区:渤海湾、南海西部、南海东部和东海,资产分布遍及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

2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对中海油的IPO首发申请进行了审议,并予以通过,这意味着中海油登陆A股闯关成功,其港沪两地上市的战略意图得以落地。

净利预增最高超70倍

注意到,除了三桶油外,还有很多企业纷纷具有代表性,在市值与业绩上有着不错的成绩。

通过整理中石油、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绿能”)、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能源”)、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盛虹”)、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兴能源 ”)2021年3月到2022年3月的市值数据,可发现,这几家企业都进行了质的飞升,其中,中石油更是增长896.8亿元。

1)远兴能源净利预增超70倍。

1月6日,远兴能源发布的预增公告有直接关系:公告预计,2021年公司净利润约为48.5亿元–50.5亿元,同比增长7022.30%-7316.00%;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5亿元–29.5亿元,同比增长3575.49%-3842.80%。

与2020年相比,可谓是天翻地覆的暴涨。远兴能源2020年营业总收入76.98亿元,同比微增0.0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809.6万元,同比下降89.89%,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2元。

远兴能源创立于1997年1月23日,并于当年1月3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7年8月,公司由“内蒙古远兴天然碱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远兴能源”。截至2018年底,公司拥有全资、参控股企业44家,总资产240多亿元,员工5000多人。

现在的远兴能源,将业务调整为以天然碱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主导,新能源化工、精细化工及物流业为发展方向。

截止2020年末,远兴能源在河南桐柏县拥有安棚和吴城两个天然碱矿区,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拥有查干诺尔碱矿,公司天然碱矿储量约2亿吨。其中安棚碱矿拥有探明储量1.5亿吨,保有储量7370万吨;吴城碱矿拥有探明储量3267万吨,保有储量2206万吨;查干诺尔碱矿拥有探明储量1134万吨,保有储量232.15万吨。

2)广汇能源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最高达157%。

3月10日,广汇能源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其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亿元-20.6亿元,同比增长为144%-157%。

对于业绩的增长原因,广汇能源表示,受国际地缘风险持续升温、全球能源供需格局改变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一季度资源类上游产品需求旺盛。广汇能源各主要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负荷稳中有升,各主营业务产品持续保持了量价齐升态势。

据了解到,2022年1-2月份,广汇能源液化天然气LNG销量同比增长约10%,其中启东LNG 销量同比增长17%;3月份不同气源地LNG市场销售均价同比上年增长约77-171%, 环比增长约28-30%。

广汇能源始成立于1994年,并在2012年成功转型为专业化的能源开发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已形成以煤炭、LNG、醇醚、煤焦油、石油为核心产品,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炭开采、煤化工转换、油气勘探开发四大业务板块,成为集上游煤炭和油气勘探生产,中游能源运输和物流中转,下游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能源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

3)东方盛虹2021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490.01%。

3月15日,东方盛虹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2021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51.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490.01%。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斯尔邦”)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其中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取得实际控制人控制的85.46%股权,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取得少数股东持有的14.54%股权。截至报告期末,斯尔邦100%股权已过户至公司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东方盛虹于1998年07月16日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经营,纺织原料、针纺织品、聚酯(PET)生产、销售,仓储,蒸汽供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技术咨询,实业投资,国内贸易,企业咨询服务,物业管理,机械设备租赁等。

4)新天绿能2021季度环比增长1316%。

3月9日,新天绿能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其中,营业收入约159.85亿元,同比增加2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21.6亿元,同比增加43%;季度环比增长1316%;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54元,同比增加42.11%。

公告显示,新天绿能总资产为719亿元,比本报告期初增长25.60%;基本每股收益为0.54元,上年同期为0.38元。

新天绿能表示,主要是天然气板块售气量较上年增加,同时平均售气价格较上年上涨,单方毛利增加;风电板块风资源水平较好,可利用小时数较上年增加,同时公司基建期项目陆续转入商业运营,上网电量较上年增幅较大。

新天绿能于2010年2月9日成立,由河北建投以其拥有的新能源和天然气资产与河北建投水务共同出资设立,2010年10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目前,新天绿能的主营业务聚焦于天然气销售业务及风力发电业务,主营业务中的其他各项业务系公司利用其在天然气领域及风力发电领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的配套或延伸业务,未来,光伏发电业务也是其重要战略投资和业务布局方向之一。

5)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股份”)2021年净利润大增95%。

3月8日,新奥股份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60.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4.67%;基本每股收益1.46元。

2021年,新奥股份直销气业务实现净利润达6.8亿元,上年同期天然气直销业务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增加约5.5亿元,销量可能达40亿方,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销量达约14亿方,全年单方气实现净利润达0.17元/方。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新奥股份表示,2021年,在宏观经济复苏以及“双碳”政策引领下,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加速推进清洁能源全场景业务布局和能力建设,持续探索经营效率优化、数智产品打造等经营管理转型升级举措,加上重组新奥能源,公司各主要业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基于庞大的下游客户基础以及新奥舟山接收站稳定的处理能力,公司积极拓展直销气业务并获得快速增长。

新奥股份成立于1992年,到2004年借壳威远生化上市,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之一,目前,新奥股份在全国运营230多个城市燃气项目,LNG年配送能力超100亿方,旗下业务覆盖天然气直销、天然气零售、综合能源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