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泰页1-3HF井钻井刷新6项纪录

日期:2022-03-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慧 卢和平 姜建琼

国际燃气网

2022
03/1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油气藏 油气钻井

“目前,我们设计的这套优快钻井技术系列助力泰来区块提速降本取得巨大进步,有较好的推广价值。”3月16日,江汉油田工程院钻井所副主任代林告诉记者。3月2日,涪陵页岩气田泰来区块泰页1-3HF井顺利完井,完钻井深4793米,水平段长2032米,钻井周期38天,钻完井周期53天,机械钻速13.13米/小时,刷新区块一开单趟进尺最高、趟钻数最少、机械钻速最高、周期最短、三开水平段日进尺最高、全井钻井周期最短等6项泰来区块钻井工程纪录,为泰来区块钻井“四提”工作提供示范模板。

泰页1试验井组位于四川盆地川东高陡褶皱带,共部署4口井,属于勘探评价井。“钻探目的为进一步评价认识油气藏性质、资源分布、产能、可采储量;评价油气藏井距、开发层位、水平段长、方位等合理的开发技术政策;评价优选主导工程工艺技术,实现提产能、控成本、效益开发;探索高效组织实施方式,为整体效益开发奠定基础。”江汉油田工程院钻井所地质室主任雷佳萍告诉记者。

泰页1-3HF井具有地层软硬交错,岩石可钻性差,机械钻速低,凉高山组地层承压能力低,易发生井漏等特点。工程院通过分析区块地质特征,应用钻井学习曲线,结合泰页1HF井等已钻邻井钻后分析,以提速降本为目标,多轮次优化完善该井组钻井工程方案。

该井采用“导管+二开”井身结构,二开井眼直径由泰页1HF井的241.3+215.9毫米的复合井眼优化为215.9毫米井眼,减小井眼尺寸,提高机械钻速。基于最小摩阻原则,兼顾防碰,进尺最少,根据斜面圆弧理论,采用“五点六段式”剖面对井眼轨道设计进行优化;为了保证侧钻成功率和造斜处的井眼轨迹平滑,造斜点优选在地层较为稳定可钻性较好的沙溪庙上部地层,造斜率由16度/100米优化为14度/100米,使得钻井轨迹拐弯更为平缓,增加作业稳定性。为了提高机械钻速,一开优选改进型钻头配合高扭矩长寿命等壁厚螺杆,采用激进参数,保证一趟钻打完一开进尺1400米。为了减少井漏等故障复杂,二开采用水基和油基泥浆分段施工模式,结合泰页1HF井9次井漏的教训,将目的层钻井液密度由1.57克/立方厘米优化为1.42克/立方厘米,并要求在钻井液中提前加入随钻堵漏剂和超细碳酸钙对地层裂缝进行封堵;在油层套管固井中,为减少提承压时间和提高固井质量,由常规水泥浆固井优化为泡沫固井。在套管材料方面,通过软件分析套管受力,精确模拟井筒全生命周期温度场和应力场,分析各种工况下套管受力,完成三轴校核,将表层套管钢级由P110优化为价格更为便宜的N80,材料费用节约10%。

工程院通过以上方案的优化,并派设计人员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泰页1-3HF井较泰页1HF井,钻井周期缩短39%,机械钻速提高28%,故障复杂率降为0,实现了一开“一趟钻”、水平段“一趟钻”,优质储层穿行率100%,2月8日进尺420米,较此前区块纪录提高了189米,刷新了6项区块纪录。

下一步,工程院将做好钻后分析总结,形成泰来区块钻井提速提效推荐做法,促进涪陵页岩气田“四提”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