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管网集团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拟定于3月30日开展文23储气库容量竞价交易

日期:2022-03-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梦娜

国际燃气网

2022
03/2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国家管网集团 天然气调峰

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家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要求,提高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程度,充分发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集团”)储气库等基础设施的综合储气调峰能力,服务行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国家管网集团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上海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管网集团2022年文23储气库容量竞价交易的公告》(下称“公告”),拟定于2022年3月30日通过上海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开展文23储气库容量竞价交易。

根据公告,报名时间为2022年3月21日-3月28日18:00。交易时间为2022年3月30日11:00-11:30。卖方是国家管网集团指定所属企业。储气服务交易容量为3亿立方米。储气服务期限(交收期)为2022年4月15日-2023年3月31日。其中,注气期为2022年4月15日-2022年10月31日;采气期为2022年11月15日-2023年3月31日。交收地(储气点)为文23储气库,采取自主交收的方式。

关于交易资格,国家管网集团交易资质认证要求包括:具备国家管网集团托运商资质条件;在接受国家管网集团服务期间,无重大违约记录;上游资源落实,已签署上游资源合同或意向协议;下游市场落实,已签署供气合同或意向协议;能够按照国家保供相关要求,必要时服从统一调配。

上海交易中心交易准入资格要求包括:申请企业须为上海交易中心国内交易商会员,且已完成银行第三方存管签约;申请企业应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不在失信被执行人企业名单之列;申请企业应具有完整的天然气、储气库服务交易、交收、结算及风险管理的体系和团队。

据悉,文23储气库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是利用已枯竭的文23气田主块进行改造建设,为中国中东部地区最大的地下储气库,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9年8月完成施工后进入全面注气阶段,库容84.3亿方,其中垫底气51.6亿方,工作气量32.7亿方;气藏运行压力20.9-38.6MPa,配套12台单机排量150万方/天的电驱动往复式压缩机,注采井66口。储气库地处中原腹地,贴近天然气需求市场,天然气资源注入和采出管输销售的成本相对较低,通过榆济管道、中开管道、鄂安沧管道,实现与青岛LNG接收站、天津LNG接收站、鄂尔多斯气田互联互通,承担华北地区天然气调峰应急、市场保供的重要任务,可为多条长输管道的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