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商务局关于加强餐饮企业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的通知

日期:2022-03-24    来源:满洲里市商务局  作者:徐华

国际燃气网

2022
03/24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瓶装液化石油气 燃气安全 气瓶安全

全市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企业:

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给广大用户带来了便利的同时,还具有易燃、易爆的特征,一旦违规使用,极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为了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请各餐饮企业做好相关安全自查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餐饮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强化安全隐患,及时发现隐患,治理隐患,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二、安全规范用气

1.使用环境应通风良好,灶具上方应设置抽油烟机或排风扇;

2.严禁将钢瓶横放、倒置、加热气瓶,倾残液,用气瓶相互转充或者将气瓶改充其他介质燃气;

3.严禁故意损坏气瓶信息化标签、阀门或者改变气瓶漆色;

4.严禁液化石油气与其它燃料同室使用;

5.气瓶和灶具之间的连接必须使用液化气专用软管,软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一般软管使用年限为18个月。应经常检查管道是否漏气,发现有漏气。龟裂或老化等现象要及时更换。常用检漏方法是在管件上涂肥皂液看是否有气泡产生,严禁使用明火检漏;

6.换气时,装卸调压器要仔细检查调压器前端的密封胶圈是否完好,安装调压器时,须拧紧调压器手轮。安装完后应涂肥皂液检查是否有气泡产生,若存在气泡产生应重新安装。

三、正确处置气体泄漏

1.迅速通知全部人员撒离到室外,关闭钢瓶角阀;

2.立即打开窗户,通风驱散液化石油气;

3.杜绝一切火种,严禁开关电器用具、开关;

4.由专业人员修复合格后方可使用;

5.出现不可控制的情况,应立即撤离现场,并至室外安全处拨打119或110报警电话。

四、确保消防设施完善可用

1.厨房须配有灭火器、灭火毯、挡火板、可燃气体报警器等灭火设备,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发生意外时可用。

2.悬挂或张贴安全出口、疏散标识、应急照明等指引装置。

3.确保应急通道畅通,无障碍物遮挡。

请各餐饮企业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共同构筑燃气安全的钢铁长城,为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安宁满洲里贡献力量。

满洲里市商务局

2022年3月24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