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董事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

日期:2022-04-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伟

国际燃气网

2022
04/20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保供 能源供给 国家管网集团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在推进管网公平开放、构建“全国一张网”中,促进油气能源保供能力持续提升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五点要求,为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家管网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我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在推进管网公平开放、构建“全国一张网”中,促进油气能源保供能力持续提升。

从挂牌成立到高质量完成重组用时不到1年,国家管网集团对公司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数字化重塑和构建,搭建精干高效扁平的“网格化赋能”组织结构。我们实施大业务、大党建、大监督、数字化“四大体系”一体构建、一体运行、一体进化,推进管理制度化、制度产品化、产品平台化、平台数字化,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形成新时代具有管网特色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上作出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我们着力推动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开公平、诚信透明开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增产增供潜力,在建设现代能源市场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更好发挥管网支撑作用。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平安管道、绿色管道、发展管道、友谊管道”的重要指示要求,以编制实施全国油气管网规划为引领,抢抓管道建设战略机遇期,建成投产中俄东线中段等一批战略大通道和互联互通工程,引导和推进广东、福建、湖南等省级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集团,加快构建布局优化、覆盖广泛、外通内畅的“全国一张网”,扩大油气能源供给覆盖面。

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就要做能源消费、技术革命和国际合作的示范引领者。国家管网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节能减排降碳贯穿经营发展全过程,开展“双碳”专项行动,深化余热、余压、冷能等综合利用,推进气电一体化和分布式能源发展,打造绿色生态管网亮丽名片;牢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建立科研项目“闸门式”管理和“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大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聚焦关键装备国产化、新能源和多种介质储运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管输原创技术策源地,促进我国能源产业链“稳链、延链、强链”,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国际管道并购重组和跨国管道建设,探索开辟新能源管输等国际合作新领域,发挥管网建设运营管理的专业化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促进我国加快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作者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