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克拉2气田绽放第六朵“百亿方金花”

日期:2022-04-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思敏

国际燃气网

2022
04/25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克拉2气田 天然气生产 天然气保供

截至4月20日,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克拉2气田绽放出第六朵“百亿方金花”——克拉2-3井自2005年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达到100.02亿立方米。这是继克拉2-1井、克拉2-2井、克拉2-4井、克拉2-6井、克拉2-7井之后,第六口累产超百亿立方米的气井。

克拉2气田是我国目前单体储量最大、丰度最高、最整装的优质气田,自2004年投产以来,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1290亿立方米。目前,克拉2气田共有23口采气井,合计生产天然气1650万立方米/日,为我国单个气田平均单井产量的最高纪录。以一个家庭日用气量0.5立方米来计算,克拉2气田一口高产井的日产量,可满足300万户家庭一天的生活用气需求。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落实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进一步夯实了资源“家底”,全力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

在深化气藏地质认识、系统研究气田开发机理等基础上,塔里木油田针对克拉2气田,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异常高压天然气高效开发模式和异常高压气藏开发配套技术,填补了我国大型异常高压气藏开发技术空白,探索并推出“气井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多项精细管理成果。如今,克拉2气田依靠科技力量,实现场站无人值守,巡检用上电子设备,采气树国产化逐步推广应用,创造了“一个人、一口井、一座城”的少人高效开发生产模式,建成了全国天然气高效开发的示范基地。

塔里木油田为延长单井无水采气期,今年年初以来,围绕克拉2气田水侵现象,实施“控、调、排、堵”全面综合治理,通过“高渗条带精准排水,边部排水井主动排水”提高采收率。经过治理,与排水前相比,克拉2-1井延长稳产期1.6年,增产天然气1.8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