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利用富余可再生能源实现城镇清洁供热

日期:2022-04-26    来源:人民周刊  作者:李超

国际燃气网

2022
04/26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城镇清洁供热 节能降耗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电力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在全力保障绿色能源并网、加大绿色能源消费比重方面下足功夫。

内蒙古电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振国(中)在二连浩特市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调研指导。

二连浩特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正北方,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边境陆路口岸,其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近年来,当地风光电装机容量出现大幅增长,但由于风电场、光伏电站等与电网建设“步调不一”,加之受当地特殊的电源结构和消纳能力等因素影响,“弃风弃光”状况加剧。对此,内蒙古电力集团充分认识到,利用富余的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进行清洁供热,是解决当地“弃风弃光”问题和燃煤供热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为此,2015年,内蒙古电力集团立项《基于能源互联网平台的蒙西电网利用富余可再生能源实现农牧区(城镇)清洁供热研究》重大课题,致力于将二连浩特市农牧区及城镇的供暖需求与充足的风电场、光伏电站等清洁能源供给相匹配,将经济实惠的弃风和弃光电量提供给当地电力客户,实现清洁能源供热多边共赢。

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供热站

2017年,内蒙古电力集团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结合集团公司课题研究成果,投资1100万元承建二连浩特市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建设10兆瓦电热锅炉供热系统及智能控制平台,实现了二连浩特市蒙古族中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等建筑面积总计约10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供热,总用电容量1.025万千瓦。其供热效果优于传统燃煤供热,室内供暖温度始终保持在23摄氏度左右,大大改善了学校供暖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供热站设备间内部

据悉,该项目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投入供暖运行,采用高电压电极式加热原理,全面采用电气控制,电热能的转化率高于99%,并可根据用户用热需求制定专属节能运行方案,按时间、温度自动控制调节校舍、场馆供热负荷,在节能降耗的同时,节约了人工运营成本,保障了供热运行安全稳定。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共用电3757.4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烧标煤1.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3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51.26吨,以最实举措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双碳”目标实现,让“绿色”成为内蒙古名副其实的底色。

二连浩特清洁电供热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营实施,在大气污染治理、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区域电网结构优化、用户清洁高效用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内蒙古自治区推广清洁电供热项目提供了经验与范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