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两项RNG热电联产项目实现并网投产:2022年中国可再生天然气市场现状分析

日期:2022-04-2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际燃气网

2022
04/26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天然气 全社会用电量 能源消费

RNG是指可再生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生产的能源,可用垃圾填埋场、废水处理厂和奶牛场的粪坑释放的甲烷作为原料来生产。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我国将稳步推进油气业务绿色低碳转型,持续优化油气产品结构,改善环境污染问题。据中国能建官方消息,近日,中国能建中南院投资承建的五河现代能源RNG热电联产项目、合肥现代能源RNG热电联产项目投产。

五河现代能源RNG热电联产项目是全国最大的单体生物质RNG热电联产项目。项目装机总容量9兆瓦,综合能源利用率超85%,每年可发电7000多万千瓦时,提供食品级工业蒸汽4万吨。合肥现代能源RNG热电联产项目装机总容量4.1兆瓦,综合能源利用率超80%,可年生产三千多万千瓦时绿色电力,实现年二氧化碳综合减排15万吨,供应食品级蒸汽量2万吨/年。此次投产的两个项目均是用奶牛粪便和秸秆作为原料,经过处理变成甲烷,通过内燃发电机组进行发电。

用电量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0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第二产业用电量132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第三产业用电量3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4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6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第二产业用电量4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用电量1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能源消费结构急需优化

我国能源结构主要以煤炭为主,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较小。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56.8%,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8.4%。近年来,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呈现下降的趋势,天然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持续增长。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将调整能源结构,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提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十年来,甲烷使地球变暖的速度是二氧化碳的86倍。可再生天然气的出现使甲烷成为了一种可再生能源。EPA表示,可再生天然气的生产、运输、使用方式都与(化石)天然气遵循同样的原则;废弃物制成的可再生天然气符合其可再生燃料标准,是一种低碳的纤维素生物燃料。未来,在政策的推动下,可再生天然气市场前景一片向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