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火了!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都来了……

日期:2022-05-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际燃气网

2022
05/0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海油 中石油 新能源开发

近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资本”)投资入股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布局氢能及氦资源综合开发应用领域;4月13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在北京昌平揭牌成立,将聚焦风光发电、CCUS、氢能等业务;2021年12月,中石油成立新能源专业公司——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以“三桶油”为代表的传统大型石油企业绿色能源转型步伐正在加速。

地热风光氢“全面开花”

记者了解到,上述由中石化资本领投的融资,与中化资本创投、中国农业银行、北汽福田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共同完成,投资总金额3亿元人民币。 

中石化资本表示,本次投资是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的具体举措,通过加快氢能产业投资布局,助力氢能综合开发应用及氦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及保障我国氢资源安全作出贡献。

自提出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以来,中石化在氢能业务布局上越走越快。根据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中石化将在全国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规划绿氢产量超百万吨,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氢气制备、储运及加注网络。

中海油则在近两年陆续成立了多家新能源专业公司,聚焦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地热、氢能等业务,建设中海油特色的综合能源公司。根据中海油披露的新能源投资发展计划,“十四五”期间,中海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占比将达5%-10%。到2025年,目标获取海上风电资源500万千瓦到1000万千瓦,装机150万千瓦;获取陆上风光资源500万千瓦,投产5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

无论是基于现有传统油气业务延伸发展氢能、地热,还是进入风电、光伏等新领域,中石油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同样不可小觑。记者了解到,2021年,中石油实现了“油气热电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新增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345万吨标煤,总能力接近700万吨标准煤/年,创历史新高。

“受‘双碳’目标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双重推动,油气企业正主动转型,探索新能源产业发展利用模式,借助新能源产业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践行绿色转型。”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康煜说。

开创新能源开发新模式

“当前,石油、煤炭等企业都在积极平衡现有业务组合、布局可再生能源业务链条,虽然规模不大,但可为今后大规模应用奠定基础、积累经验。”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近日撰文指出。

公开材料显示,通过近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探索,当前石油企业立足并延伸传统主业,已经形成了具有“石油企业特色”的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

以中石油为例,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对油气企业而言相当于其传统勘探开发业务的延伸。在华北地区,中石油冀东油田打造了“采灌平衡、运行稳定、供热高效、节能环保”的地热资源商业利用“冀东模式”。

在西北地区,中石油玉门油田也打造了“多能互补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形成了风能与光能双利用的“玉门模式”。

在东北地区,中石油吉林油田正探索炼化转型与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的“吉林模式”——将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与吉林油田风光发电项目联动实施,新增用电全部由吉林油田绿电保障,有效降低碳排放。

而在川渝地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则打造了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的“西南模式”,即聚焦内部清洁替代、清洁电力、氢能、战略性伴生资源,发展“天然气+”的绿色低碳新业务。

国内油气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方面虽然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但这只是传统能源企业绿色转型的初期探索。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加快能源转型步伐的过程中,传统石油企业仍面临诸多瓶颈,比如新能源的核心技术基础相对较弱、缺乏专业人才储备等。与此同时,当前新能源开发建设竞争激烈,油气企业获取新能源发电上网指标难度也较大。

“未来,油气企业还需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与先进企业合资、合作力度,不断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同时,也需要国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油气企业成为实现‘双碳’目标与保障能源安全的中坚力量。”康煜说。

“构建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和创新链,需要传统化石能源企业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同推进。大型能源企业应主动担当起可再生能源产业链‘链长’或‘链主’的责任,带动大批中小企业‘链友’协同发展。特别是应加强技术创新合作,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充分发挥大企业应用场景的优势。比如,大型能源企业可寻求与光伏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利用自有工矿区、闲置场地、建筑屋顶等建设光伏发电或制氢项目,为新技术提供应用场景。”吕建中指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