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专项整治

日期:2022-05-1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黄志毅 谢旺江

国际燃气网

2022
05/1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长输管道 燃气管道设施 危险化学品经营

从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该局启动为期1个月的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此次专项整治是进一步加强全区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次专项整治,围绕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重点环节展开。

针对生产环节,突出开展全区范围内生产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摸排工作,重点摸排生产危险化学品过程中,特种设备是否存在未进行法定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未按要求进行维护保养,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是否存在超期未检等情况,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章操作特种设备的行为。

针对深化经营、储存环节,突出开展对危险化学品气体充装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危险化学品气体非法充装等违法行为;开展燃气管道设施等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液化气罐的使用等各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抓细抓小、防微杜渐。

针对运输环节,突出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储气库和油气长输管道日常监管,建立监管台账、加强日常检查、巡查、维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管道本体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梳理通过管道内外检测等方式排查发现的管道本体及其附属设施隐患,形成隐患清单,对局部腐蚀减薄、管体几何变形等较大及以下隐患及时采取加强腐蚀防护、补强、换管等治理措施,对问题隐患集中管段等重大隐患及时进行更新改造,提升管道本质安全水平。

针对使用环节,突出加强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医疗机构、学校、科研机构、污水厂等单位的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积极开展“黑气瓶”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黑气瓶”的违法行为。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排除一批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隐患,解决一批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管理盲点,查处一批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违法行为,促进渝北区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