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室内橡胶软管更换工作方案

日期:2022-05-13    来源:青岛市即墨区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5/13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天然气 燃气软管 燃气管理

即墨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室内橡胶软管更换工作方案

为消除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室内橡胶软管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用气安全,根据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将现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室内橡胶软管更换为不锈钢波纹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自工作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结束。

二、适用范围

2021年12月31日前我区管道天然气室内使用橡胶软管的居民用户,2022年1月1日新开通用户一律自行付费安装不锈钢波纹管。

三、工作分工

区住建局负责统筹调度橡胶软管更换工作,制定燃气软管更换实施方案,组织各镇街、功能区和管道燃气企业对区域内需更换用户数量调查摸底,加强宣传发动;协调在橡胶软管更换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汇总各镇街、功能区更换安装台账,定期调度和通报;根据各镇街、功能区和燃气企业核查台账,对资金申请审核后报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负责资金统筹及审批拨付工作。参照青岛市实施办法,按照每户 70元补助标准,区、镇街按1:1比例负担。镇街负担部分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做好统计,经各镇街确认后,区财政统一代扣拨付。

各镇街、功能区负责协助推进辖区内燃气橡胶软管免费更换工作,做好橡胶软管更换后核查确认工作。组织协调辖区社区居委会、物业、管道燃气企业开展安装工作,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负责做好宣传工作,为群众解疑释惑,为燃气企业入户更换安装创造有利条件,确保目标任务按期保质完成;每月10日前将统计台账和核查表报区住建局。

各管道燃气企业负责前期资金筹措、材料采购和组织施工,并对产品和工程质量负总责。合理制定更换计划,做好橡胶软管更换台账,配合各镇街、功能区做好核查工作;同时全面排查用户燃气设施,对不合格燃具提出整改要求,整改到位前不得免费更换橡胶软管。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动员,做好前期准备。2022年1月31日前,区住建局组织各镇街、功能区和管道燃气企业,做好橡胶软管更换相关政策以及重要意义的宣传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完成所需材料招投标工作,多方比选质量和价格,选择符合国家标准、产品质量好、售后服务优的供应商。组织对集中采购的不锈钢波纹管质量开展抽查检查。

(二)高标准、严要求,优质高效实施。各管道燃气企业配足施工力量,有序有力开展更换工作,包括不锈钢波纹管(两端丝接)采购和安装、灶台打孔、扩孔、更换内外螺纹灶前阀和灶2022年7月31日前完成第一轮橡胶软管更换,2022 年8月至12月开展集中攻坚,确保应装尽装,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具火嘴等。对即将进行橡胶软管更换的片区,会同各镇街、功能区提前一周通知用户。

(三)规范核查,确保实事办好。严格落实“灶管阀”使用的用户主体责任,相关燃气企业完成安装后,与用户共同验收,确保通气安全无漏。燃气企业要将年度入户安检工作与橡胶软管更换工作紧密结合,换一户检一户,完善安检记录和用户档案。燃气企业每月2日前,将上月橡胶软管更换工作台账等报各镇街、功能区。各镇街、功能区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采用电话回访、入户检查等方式,按照一定比例(不少于5%) 进行核查,核查认定工作应于一周内完成。核查后将结果及证明资料报区住建局,作为资金拨付依据,相关登记和证明资料由管道燃气企业存档。

(四)保障资金,体现惠民温度。为提高居民安装积极性,让居民感受到政策“温度”,本次橡胶软管更换所需资金由区政府给予每户70元补助,剩余部分由企业兜底,居民免费。

五、组织保障

(一)提高站位,协同推进。橡胶软管免费更换是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和燃气企业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增强燃气安全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实行专人(部门)负责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更换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宣传,增进共识。各相关部门和燃气经营企业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和引导,在普及安全供气和用气常识的同时,让用户切实了解橡胶软管未定期更换的隐患危害和更换为不锈钢波纹管的必要性,增强安全用气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精心服务,用心惠民。前期准备要全面深入,确保应换尽换。实施过程要精准对接群众用气需求,有效提升更换工作的便民惠民力度,让群众真正看到成效、感受到变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