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决定用卢布结算天然气!打击美元,欧盟被迫“二选一”?

日期:2022-05-16    来源:搜狐

国际燃气网

2022
05/16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交易 液化天然气供应 液化天然气出口

最近因为西方各国的经济制裁,我们看俄罗斯的经济是出现了一些动荡,卢布也是贬值得比较迅速。在3月23号,俄罗斯就决定说要对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将采用卢布进行计算,并且要指导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合同的付款方式进行调整。之前俄罗斯跟欧洲客户主要是用欧元进行结算天然气的。截止去年第三季度,俄罗斯大概58%的海外天然气销售都是以欧元计价的,另外39%是以美元计价的。

那么现在俄方表示,俄罗斯将为外国消费者建立起一套清晰透明的支付系统,这其中就包括让外国消费者在俄罗斯国内的外汇市场购买俄罗斯卢布。

我们看这个消息出来后,卢布马上就出现了升值的情况,那么俄方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前,美国的制裁措施中,包括说禁止卢布跟美元交易,也就意味着跟欧洲国家的天然气生意只能用欧元或者其他货币来结算了。

那么同样欧洲在金融方面也对俄罗斯做出了一系列的限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卢布去结算天然气就成了俄罗斯一个重要的选择了。在经历种种制裁后,我们发现卢布兑美元暴跌得挺厉害,严重的时候甚至超过了20%的跌幅,这就对俄罗斯的外贸有很大影响。那么为了阻止这种情况继续发生,俄罗斯央行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拯救的办法,那么用卢布计算天然气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了。

那么用卢布计算天然气能够起到哪些作用呢?首先就是能够阻止卢布的快速下跌。欧洲国家为了保住欧元的地位,在跟俄罗斯交易过程中,是不会因为卢布暴跌而出现严重损失的,那么欧洲国家是特别想保住欧元的地位,所以说他们在跟俄罗斯进行天然气交易的时候,他不想看到因为卢布暴跌,自己造成严重损失,所以他们也想努力地保住卢布的价值,客观来说大量的买卢布,那么卢布的市值也就抬升起来了,那么你用卢布计算天然气了,很快就会发现卢布不再跌那么快了,而且还会提高卢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

虽然说欧洲很多国家他挺不情愿的,但是没办法,天然气很大程度上还得依赖俄罗斯,没法瞬间就脱钩,所以说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卢布他们不得不用。而且继俄罗斯宣布说要给欧洲国家供应天然气用卢布结算后,他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货币配套政策,就是说将黄金跟卢布挂钩,在3月28号到6月30号期间,以5000卢布固定价格从银行购买黄金每克定价,也就是说一克黄金能买5000卢布,那么这一做法直接就让俄罗斯的卢布得到了一个强势的支撑,相当于俄罗斯卢布兑换黄金的价格,通过国家的央行指导性的价格绑定和挂钩了。

俄罗斯的做法对一些所谓不友好的国家跟地区来说,是一次财政跟经济的双重考验。那么看来俄方这次是想把能源跟本国的货币绑定,想给能源价格定价,收回能源的定价权,未来能源的价格也许就会变得更不可控,或者是继续走得更高。

那么俄方的这一系列做法,它对美元霸权来说又将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未来美元对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可能就要削弱了,我们说美元对卢布的限制它是暂时的,但是俄罗斯这些做法对美元的打击可以说可能会是持续的。

同时俄罗斯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模式,不仅仅是在对欧洲的天然气贸易中采用了这样的办法,包括跟中印、伊朗、巴西等等的国家进行贸易的时候,它仍然会采取同样的一个办法,那么这就给众多想摆脱美元束缚的国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而且也会打通各种技术的环节。没办法谁让欧洲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目前还没有办法完全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

你看欧洲40%的天然气,27%的石油跟46%的煤炭进口都是来自俄罗斯的,而且欧洲经济在过去的高速发展,那也是得益于低价格的天然气带来的红利。所以说短期内欧洲是不可能彻底脱开的,那么能够帮欧洲解决能源燃眉之急的,可能也就是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了,事实也正是如此的。

在过去几个月,美国出口给欧洲的液化天然气已经连续三个月创纪录了,价格更是提高到了一年前的10倍以上,欧洲真的是在加紧地争取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欧洲的交易商就说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等美国主要能源企业,最近跟欧洲多国签署了大量LNG销售协议,那么美国的这些能源公司无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来看,今年的1月份欧盟收到的美国的天然气量是俄罗斯管道输送量的5倍,这是美国第一次超过俄罗斯的输送量,但是这不是长久之计,也只能解燃眉之急。因为美国的液燃油液燃气的开采成本太高了,而且它的量没法持续地给你保障上去。另一方面,如果说欧洲把所有的能源全部依赖在了美国身上,那也是不现实的,毕竟鸡蛋不能全放在一个篮子里,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以后也说不准欧洲也被漂亮国在能源上卡脖子。

那么现在好了,俄罗斯说可以用卢布结算天然气,给欧洲提供了一个廉价购买能源的机会,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能源的燃眉之急。虽然一些欧洲国家不想这样子,但是要说他们不动心也是不太可能的,特别是德国,它太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了,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比例高达55%,原油占35%,德国对俄罗斯的煤石油天然气是非常依赖的,而且最近几十年是依赖度是持续增长的,如果说让德国突然就不从俄罗斯买能源了,整个欧洲的经济都可能马上衰退,那么经济衰退的背后是数10万的失业岗位,而且整个欧洲的工业领域都会面临风险。

就目前来看,西方对俄罗斯的一些制裁已经影响到欧洲,尤其是德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了,这不仅仅体现在能源价格飙升上,而且也造成了欧洲一系列的通胀了。欧元贬值也很厉害,甚至出现粮食危机,可能大家不太理解能源怎么跟粮食危机挂上边了,因为在欧洲它的化肥生产主要是依靠天然气为原料的,那么天然气供应少了,价格升高了,你制造化肥的这些企业它们就很难生存下去,化肥减产了就会影响到粮食的种植,最后导致粮食的减产。

那么欧盟现在为了应对能源跟粮食危机的出现,他们现在甚至开始准备撒钱计划了,包括提出15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来保护粮食安全。而且他们还呼吁各个成员国大家联合去买气等措施。欧委会甚至还推出了一项临时危机救助计划,就是说如果欧洲的企业因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而造成的一系列的经济损失的话,那么允许对他们发放一定的补贴,那么暂定补贴是执行到今年年底。

总的来说俄罗斯的这一系列做法它就是瞄准了欧洲能源的这根软肋,而且它对于美元霸权的地位也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不过长期来看,除了能源以及金融它背后,仍然是综合国力的长期较量,客观来讲如果想要利用那卢布结算天然气,彻底撼动美元霸权的话,依然是任重而道远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