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6座世界最大LNG储罐完成拱顶模块吊装

日期:2022-0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国际燃气网

2022
05/18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储罐 中国海油 液化天然气处理

5月17日自中国海油获悉,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6座世界单罐容量最大的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在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全部完成拱顶模块吊装。

图为正在进行拱顶模块吊装施工的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10号储罐。 中国海油 供图

拱顶是液化天然气储罐的重要构件,相当于液化天然气储罐的“房梁”。由于单个拱顶跨度近100米,重量达800多吨,整体吊装难度较大,因而采用分块吊装后在罐内组装的工艺。拱顶模块形似“西瓜皮”,共分为24片,单片重约33吨,吊装时须确保载荷均匀,否则在吊装过程中易产生不可逆的塑性形变。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副总经理袁斌介绍,针对全球最大27万方储罐拱顶模块跨度长、重量大的特点,项目组通过精密计算、模拟推演及现场试验,在每个拱顶模块表面分为上、中、下合理布置3组共8个吊点,起吊前,通过调整8根钢丝绳长度,使每组钢丝绳的夹角保持固定,确保吊装过程中拱顶模块变形量控制在5%以内,保障了施工质量。

5月17日,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6座27万方储罐全部完成拱顶模块吊装。 中国海油 供图

本次吊装作业克服了场地有限、地质条件不佳、交叉作业多、吊装时间长等困难,在国内首次成功实施三个储罐拱顶模块同步吊装。此外,拱顶模块预制创新结构设计和施工工艺,减少焊接动火工作量近83%,大幅提高了罐内安装效率,降低了作业风险。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

据了解,其一期项目共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包括4座22万方储罐和6座27万方储罐,预计2023年底全部投产运行后,液化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达600万吨,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可供江苏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