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全国唯二首批过审 中集安瑞科关键装备助力乡村微管网建设

日期:2022-05-18    来源:中集安瑞科  作者:何奕婷

国际燃气网

2022
05/18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安瑞科 智能LPG微管网 LPG带泵车

中集安瑞科旗下企业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简称“荆门宏图”)研制的带卸液泵小型液化石油气(商品丙烷)汽车罐车(简称“LPG带泵车”)顺利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技术评审(简称“三新评审”),成为全国首两家通过三新评审的智能LPG微管网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产品可进行市场销售,填补了国家清洁能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乡村燃气下乡蓝海市场的全面铺开做好了准备。

荆门宏图研制的LPG带泵车

三新评审是指有关移动式压力容器制造单位采用与《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未覆盖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制作特种设备时,应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后投入生产、使用及销售。

全国首批可投产的微管网装备提供商

本次荆门宏图研制的LPG带泵车,与LPG小型储罐为配套使用,是LPG微管网模式在中国推广落地的重要一环。该专用带泵车通过三新评审,标志着其成为国内仅有的首两家可销售LPG微管网装备的供应商之一,为公司在LPG微管网市场的拓展抢占了先机。

LPG小罐需与专用带泵车配套使用

LPG微管网解决方案旨在服务于尚未覆盖天然气管网的村庄以及乡镇,该系统由专用LPG带泵车将液化石油气由集中的LPG储配站配送到各村庄的小型LPG储罐,经过气化调压后,通过独立的村内燃气管网进入到每家每户,居民消费按表计量,使用更为便捷,并在运输过程中融入物联网、智能化和云平台等新技术,将原本“瓶装供应、各家储存、自行保管”的供气模式转变为“气源集中供应、智能微管网分散入户、企业远程在线监控”的模式,具有安全、灵活、智能、经济、便利及互补的特性,减少了农村用户的接气成本。

LPG微管网解决方案示意图

专车配小罐 LPG微管网市场需求广阔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并明确提出“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燃气下乡对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乡村人口为4.98亿,全国行政村总数超过60万个。根据测算,1个LPG小罐储气量可供1个村落全月生活用气所需,而该小罐需与LPG带泵车配套使用,可见LPG微管网装备乡镇市场需求广阔。

截至目前,广东、浙江、江苏、福建、海南等十四个省/自治区下属各级政府已与相关企业签订智能微管网安装协议,签约用户数超过250万户。预计未来十年将有望接驳约2000万LPG智能微管网用户。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先生表示:“智能LPG微管网运用场景丰富多样,除了向农户供应生活用气外,还可服务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可解决广大农村过去用不上气、用不起气的难题。此次首批获得三新评审,证明了中集安瑞科作为国内领先的LPG装备全产业链龙头的领先实力。展望未来,中集安瑞科将积极携重要合作伙伴,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经济的LPG用气网络,全力推进中国的美丽乡村建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