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际天然气价格大规模上涨对我国影响几何

日期:2022-05-24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5/24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价格 国际天然气价格 液化天然气市场

受地缘局势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价格持续高涨,其中天然气价格不断冲击历史高位。据了解,近期美国天然气价格连日飙涨,一度突破近14年以来最高水平。

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上密切相关。随着国内部分地区上调非居民天然气价格,涨价已传导至下游。在居民和工业消费端,相对欧美的“天价”天然气,国内的涨价显然要温和得多。

国内天然气价格上涨幅度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天然气价格上涨幅度不大,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从供给侧来看,国产气量占全国天然气总供应量的约55%,进口气中的长期协议气量约占35%、进口气现货量占10%左右,供应来源和价格总体比较稳定,国内供应的气价受国际气价大幅波动的影响小。第二,从需求侧来看,工业、发电等大用户的用气一般与供应商签订了长期协议,居民用气由地方政府定价,城市门站价格也仍实行政府指导价,这些因素共同保障我国天然气稳定供应。

《202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6%,总量上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除去国内天然气供应多属于长期协议、受市场短期波动影响较小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主要的供气企业都属于国企与央企,本身就承担着平抑市场波动和稳定市场供应的保供职能。”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前,在“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正在加速向低碳转型,天然气将在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能源生产情况来看,一季度天然气生产同比增长6.6%,进口量同比下降5.1%,粗略计算表观消费增幅仅有1.5%,消费放缓减小了保供压力。因此,当前国内天然气下游市场比较低迷,既有涨价因素,也有疫情冲击导致经济形势不乐观的影响。

液化天然气市场化程度更高一些

相较于普通天然气,国内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却有较大的涨幅。数据显示,国内液化天然气现货参考价从2021年3月份开始持续拉升,于2021年11月份创下了2018年以来的历史纪录8276.67元/吨后迅速下跌,直至2022年1月底再次展开上涨。截至5月19日,国内液化天然气现货参考价为6872元/吨,年内累计上涨45.9%。

“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高于进口价,是因为国内液化天然气厂气源价格较高,同时规模较小、生产稳定性差等因素所致。”郭焦锋表示。

众所周知,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石油、液化天然气需要依赖进口,所以国际液化天然气价格对国内市场影响通常较为明显。

在柏文喜看来,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之所以高,主要由于液化天然气的供应市场化程度更高,且缺乏长期协议的保障,价格更加随行就市一些。因此,俄乌冲突引发的国际油气价格大幅上涨更快地反映在了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上。

有观点认为,这一轮价格上行可能持续的时间较长,天然气价格已经走出2014年的下行周期。

在郭焦锋看来,我国天然气年均价格今后几年内可能会较前几年高一点,但不会进入价格上涨周期,价格水平会处于合理波动区间。

“总体来说,今后几年国际油价将在高位运行,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际天然气价格上涨,但因金融等因素影响,会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形成抑制。同时,国内天然气价格走势影响因素与国外的不同,国内天然气价格难以较长时间持续上涨。”郭焦锋强调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