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为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德国想用氢气代替天然气

日期:2022-05-24    来源:九派新闻  作者:洪芷瑄

国际燃气网

2022
05/24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天然气 能源供应 氢气产量

两个月前,德国声称计划将在2024年底彻底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并在今年3月表示将用氢气代替天然气作为能源使用。但据英国广播公司24日报道,德国财政部长表示摆脱依赖“需要时间”。

目前,德国约25%的石油和40%的天然气都是从俄罗斯购买的,每年德国都要为俄罗斯的财政贡献数十亿欧元。

今年3月,德国表示将考虑和挪威修建一条连接两国的氢气通道。以减少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据称,该项目最终将把绿色氢从挪威输送到德国,但目前该项目能否成功还存有疑问。

(德国经济部部长)

维罗妮卡·格林(Veronika Grimm)是纽伦堡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也是德国联邦政府的特别顾问之一,她表示:“我们需要尽快脱碳,并且要更快地实现能源的多样化。所以,为了帮助实现这一目标,格林女士希望全国加速推动氢的使用脚步。”

氢可以储存大量的能量,在工业过程中可以取代天然气,并为卡车、火车、轮船或飞机上的燃料电池提供动力,这些燃料电池只排放水蒸气。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IEA),几十个国家已经公布了国家氢战略。尽管有如此多国家发布战略,但是目前还不清楚大规模使用氢气是否可行。

毕竟20世纪70年代,也有人提出过此提议。类似的提议一次发生在两次石油危机后的20世纪70年代,一次发生在气候问题加剧的20世纪90年代。但慢慢地,这一提议就销声匿迹了。那么今天的提议真的能实现吗?

答案取决于你问谁。环保组织会告诉德国,这不可行。他们指出氢不能作为主要燃料。绿色氢产生了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使用电解器将水分解成氢和氧分子。但是这些机器和运行它们的电力很昂贵。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这些成本意味着,目前这种零排放的氢气仅占全球氢气产量的0.03%。

目前还有一种称为蓝氢的能源,被认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环保方案。蓝氢的生产也是相同的过程,但是在生产过程中捕获了大约60-90%的碳排放用于再利用或储存。这种方法的缺点也是成本太高,成本大约是原来的三倍。因此,全球生产的氢气中只有0.7%是蓝氢。

(德国试图使用氢气以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

一些国家已经有了明确的生产方法为电解装置提供电力。大多数有丰富太阳能的国家依赖于太阳能,而法国则依赖核能。

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和挪威正带头推动蓝氢,将捕获的碳注入油气田进行长期储存。然而在德国,情况就很差劲了。

柏林应用科技大学可再生能源系统教授沃尔克·夸施宁(Volker Quaschning)批评德国的氢战略称:“默克尔政府用它来掩盖自己在能源转型中的失败。”他认为,德国应该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以促进未来绿色氢的生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