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能源管理迎来智慧化时代 NB-IoT智能燃气表乘风而起

日期:2022-05-25    来源:智慧城市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5/2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物联网燃气表 NB-IoT的燃气表 燃气设备

在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更新迭代,为能源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推动了城市建设理念和管理模式的转变。

在燃气行业,不少城市正在进行燃气数字化升级改造,开启能源管理智慧化时代,让广大居民足不出户享受便捷美好生活。日前,记者从合肥燃气集团了解到,合肥燃气集团计划三年内对全市170万户内燃气表用户分批更换为新型物联网燃气表,对达到燃气表十年使用期限的小区和IC卡燃气表用户将率先更换,预计2022年合肥燃气集团将更换物联网表20万块。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与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度交汇,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为公用事业的燃气行业,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能源升级的背景下,也在加速拥抱物联网,并率先实现智能终端——NB物联网燃气表的大规模接入。

2019年10月,基于NB-IoT的燃气表出货量达到1000万台,成为全球首个突破千万级NB-IoT连接的智能终端。随着市场应用的不断深入,加上2G/3G减频退网的加快,NB-IoT将在各垂直行业迎来规模化落地。

目前在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燃气、智慧水务建设率先实现物联网智能终端的大规模接入,加速智慧生活的到来。根据各大招投标网站公开信息显示,北京燃气在2020年基建技改工程物资采购项目、家用燃气表更换-NB物联网表采购项目、以及外埠需求物资采购项目中,NB物联网燃气表的采购总额已达3026万元。在2021年的相关采购项目中,NB物联网燃气表采购总额更上升至1.5亿元。

2020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面向能源表计等重点领域,推进移动物联网终端、平台等技术标准及互联互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以及以能源表计等领域为切入点,助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燃气集团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于NB-IoT标准的智能物联网燃气表方案板采购总量突破千万,为公司实现千万级别海量燃气设备的接入及运营管理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目前我国正在加速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持续上升,且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产业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NB-IoT智能燃气表将乘风而起。

NB-IoT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在2018年开始进入规模化商业应用阶段时,占比仅约6%。而预计到2022年,物联网燃气表的销量将达1500万台,占比提升至25%。燃气行业NB物联网燃气表的时代已然到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