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美国天然气价格飙升,拜登进退两难

日期:2022-05-31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5/31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美国天然气价格 液化天然气供应

层层防控下,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不跌反涨,破9美元大关,续刷2008年以来新高。

据获悉,近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升破9美元/百万英热大关,续刷2008年8月以来新高,日内涨幅超过6%。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受到夏季超预期的炎热天气以及美国天然气大量出口欧洲的影响,美国天然气价格未来几周或升至10美元。

也就是说,天然气价格依然存在持续上涨,并且有打破现有纪录的趋势。而这,正在令拜登政府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美国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超130%

从美国2022年整体天然气发展趋势上可看到,在俄乌战争影响下,美国天然气价格呈现井喷式增长,从年初至今,美国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超130%。

剖析原因,此种情形主要是由于美国天然气供不应求所致。

一方面,美国不断出口天然气给欧洲国家,出口量骤增。

据悉,2021年,美国已成为欧洲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占欧盟成员国和英国所有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的26%,其次是卡塔尔占据24%和俄罗斯占据20%。

而后,受俄乌战争影响因素,俄气供应“退位”,导致国际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目前,天然气价格是5年来平均水平的3.3倍,而欧盟天然气价格是5年来平均水平的5.3倍。”

因难以顺利购得俄气,欧洲和亚洲买家开始争先抢购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而天然气价格的激增,同时也激发了美国的出口欲望。两相作用之下,到2022年1月,美国液化天然气已占欧洲当月全部进口量的一半以上。

在此基础上,拜登还向欧洲承诺2022年增加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量,这进一步推高了美国天然气的预期价格。

除却出口方面,美国天然气增产速度慢,库存持续下降,以及本土居民对天然气需求的激增,也推动了美国天然气价格的增长。

美国EIA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20日,美国天然气库存总量为18120亿立方英尺,较此前一周增加800亿立方英尺,但较去年同期减少达3870亿立方英尺,同比降幅17.6%,同时较5年均值低3270亿立方英尺,降幅为15.3%。

而5月份以来,美国西海岸地区的旱情正抑制水力发电,其东部地区也比往年更加炎热,这使得居民对天然气的需求较以往更为强烈。

一面出口,一面内需,美国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趋势或远未封顶。

卢布结算,拜登丢失话语权

虽然美国天然气价格大涨能够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大赚一笔,但与此同时,美国的天然气出口是带有政治许诺的,而其本土天然气需求,正在令美国的政治许诺变得岌岌可危。

当前俄气“退位”已对欧洲造成了巨大打击,有分析机构表示,欧洲如果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那么将会产生1500至1700亿立方米之间的天然气供应缺口。

为了让盟友安心,美国曾许诺向欧洲提供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但这相较于欧洲的天然气缺口来说原本就是杯水车薪,而此时美国国内的天然气需求激增,更使拜登的许诺变得飘忽不定。

从今年4月开始,美国已减少了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与此同时,俄罗斯正以“卢布结算令”反击欧洲国家,考虑到生存的现实,欧洲国家已开始向俄罗斯低头,这使得一直在俄罗斯、乌克兰以及欧盟之间“煽风点火”的美国逐渐丧失话语权。

目前,已有20家欧洲公司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立账户,另外14家公司已要求提供开立此类账户的文件清单。“卢布结算令”已然开始显露威力。

面对此事,拜登至今也没有拿出来得以应对的措施,尽管已经催促国内企业和欧派克增产,但几乎没有效果。

纵观美国最近的动作,5月26日,美国天然气出口商Venture Global LNG表示,已获得132亿美元融资,其位于新奥尔良附近的Plaquemines项目获得了最终批准。这是三年来美国首个获批的新工厂。

拜登此前表示,在俄罗斯切断对欧洲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后,美国将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Plaquemines项目是自这番表态发布以来第一个正式推进的美国液化天然气项目。然而,该项目究竟何时能够体现价值,目前还未有定论。

现在对于美国来说,天然气价格上涨已是喜忧参半,在进退两难的局面中,拜登该如何反转?不妨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