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加快自立自强的科技体系建设助推油气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2-06-14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邹才能

国际燃气网

2022
06/14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常规气产量 天然气发展 二氧化碳排放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世界与世纪大考。从全球格局来看,2019年,全球产量占比为石油32%、天然气24%、煤炭28%,新能源16%,世界形成煤、油、气、新“四分天下”新格局。中国生产占比为石油7%、天然气6%、煤炭69%、新能源18%,目前煤炭资源仍是主力。研究预测,煤炭发展进入“转型期”、石油发展步入“稳定期”、天然气发展迈入“鼎盛期”、新能源发展跨入“黄金期”。按照目前消费,已探明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分别还可以利用100年以上和50年左右。

世界非常规油气产量逐年递增,非常规油气产量占总产量的25%,产量递增,近10年年均增长量1.2亿吨,年均增长率9%,特别是页岩油气发展很快。非常规油气将成为我国“稳油增气”的战略资源,非常规油产量是石油工业稳定的“砝码”,非常规气产量是天然气工业增长的“主力”。油气不可再生,但非常规油气革命可延长石油工业生命,从资源角度将助推世界油气工业再发展150年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油气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需要关注。就碳源来说,化石燃料利用占86%左右。但碳具有“灰碳”与“黑碳”双重属性。“灰碳”在当前技术下,能被固定或利用。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最高,国家与相关企业主动采取了减排举措,加快布局四大领域革命性去碳举措,需要像建立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工业一样,战略布局建立“碳工业”“氢工业”,将碳捕集、碳运输、碳驱油、碳埋藏、碳转化、碳金融等作为一个全产业来利用。氢气工业要实现上游制氢,中游储运氢,下游利用氢,实现氢气工业快速发展。

同时,国际石油公司和一些国家的做法给我们以启示。例如百年油气巨头壳牌提出的“氢”洁革命,BP重塑业务体系实现碳零排放。国内中石油则提出“绿色低碳”新战略,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油气业务的同时,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努力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实现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天然气与新能源成为最佳伙伴,将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科技革命成为转型新机遇,需要加快创建自立自强的科技体系。在碳中和愿景下,要加大短缺人才培养,以系统观研究地球、人类等相互影响与协同演化,为建设“绿色家园、宜居地球”提供科学遵循。同时,加大煤炭清洁化利用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创新老油气田提高采收率、二氧化碳驱油与埋藏等核心技术,推动页岩地下原位油气转化革命、煤炭地下原位气化革命,通过谋划加快“两场革命”,更好保障国家安全。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