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85.5亿收购新奥舟山尘埃落定,新奥股份加码天然气一体化布局

日期:2022-06-21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6/21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股份 天然气产业 天然气消费

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股份”)收购案尘埃落定。

记者获悉,新奥股份6月16日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舟山”)90%股权。此次交易作价85.5亿元,交易完成后,新奥股份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新奥天津间接持有新奥舟山上述90%股权。

新奥股份表示:“资产重组完成后舟山接收站将与公司的需求生态、资源生态、输储生态形成更为深度的协同效应,从供需匹配、资源结构、设施能力等多方面增加公司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选择权,实现最优策略组合,显著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交易完成后,新奥舟山将成为新奥股份打造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的重要支点,可进一步促进新奥股份天然气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新奥舟山承诺:未来四年扣非净利31.18亿

新奥股份对新奥舟山收购一事,2021年10月27日开启预案,到今年4月份草案落地,再到6月16日公布收购,历时不到8个月。

新奥舟山究竟有怎样的“魅力”,让新奥股份迫不及待想要拿下?

据悉,新奥舟山成立于2013年,是新奥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新奥舟山LNG加注及接收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是我国第一个可为国际航运船舶加注LNG清洁燃料的项目,也是中国首个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LNG接收站项目。

一直以来,新奥舟山的业绩都表现良好,2020年和202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9.19亿元、13.7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73亿元和6.36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67亿元和5.65亿元。

此次交易中,交易对方新奥科技、新奥集团、新奥控股承诺标的公司新奥舟山未来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31.18亿元,即2022、2023、2024、2025年度分别为不低于3.50亿元、6.39亿元、9.33亿元和11.96亿。

新奥股份表示:“在舟山LNG贸易量做大后,该生态延伸将会延伸出更多机会,如储气、调峰、出让管容等。如果2022年舟山接收站吞吐量为400-450万吨,接收站有望实现7-8亿元净利润,为上市公司带来潜在6-7亿元增量利润(90%权益)。”

记者注意到,目前,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已顺利投产,二期也已进入试运行,一期、二期合计4个储罐,共计64万水立方。到今年3月,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三期项目完成核准,三期项目LNG接收能力350万吨/年,有望于2025年投产,共建设4个储罐,共计88万水立方。届时总储存能力达到152万水立方、总接收能力850万吨/年,实际处理量有望达到1000万吨/年。

截止2021年底,新奥舟山已接卸LNG351万吨,外输量335万吨。

新奥内部资产腾挪,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护城河

新奥股份成立于1992年,隶属于新奥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之一,总资产达千亿。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发展及清洁能源替代影响,我国天然气市场总消费量暴涨,预计在2040年天然气消费总量将超过6000亿方。在此巨大市场前景下,新奥股份不断加码天然气业务,整合公司内部业务。

此次收购新奥舟山之前,新奥能源是更早被新奥股份收入囊中的。

2020年9月11日,新奥股份发布公告称,已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总计258.4亿元购买新奥能源合计3.69亿股股份,重组后,新奥股份直接持有新奥能源32.8%股权。

此后,新奥股份的发展战略变更为“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商”,并开始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护城河。

在新奥能源庞大的下游客户群支持下,新奥股份获得了市场议价权,并基于公司在天然气产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开始重点开拓直销气业务。截至2022年一季度,新奥股份实现总销售气量101.76亿方,同比增长12.6%,其中零售气量同比增加6.8%至68.4亿方,直销气量快速增长至12.31亿方,同比增长124%。

对于未来,新奥股份预期乐观,受宏观经济发展及“双碳”政策影响,我国天然气市场总消费量预期在2040年将超过6000亿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在此背景下,不断加强天然气产业链一体化的新奥股份有望大展拳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