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聚焦技术创新赋能科技气田

日期:2022-06-22    来源: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6/22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气田开发 气井治理

“随着靖边气田上古规模开发和原料气气质的改变,上古气进入地面系统容易导致烃露点超标、净化装置运行不稳、硫磺回收转化率降低等现象发生,影响二氧化硫的外排,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上古气接入下古系统的适应性研究评价工作……”6月16日,在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工艺部门组织召开的汇报讨论会上,负责人华忠志对2022年需要攻关的科研问题再次要求到。

支撑当前,引领未来。近年来,采气一厂坚持把技术创新和科研攻关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制约稳产上产的瓶颈难题,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气田高效开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持续强化气井精细管理,以降低自然递减率为目标,扎实开展各单元动储量、地层压力、递减率等开发指标评价,落实降控范围和剩余储量分布,综合利用措施增产、加密调整等手段,确保气田综合递减率降低至18.5%以下。以提高单井产量和开井时率为重点,深入分析异常低产井成因、停躺井复产可行性,科学评价措施效果和稳产能力,突出精准施策,努力实现非计划关井影响气量降低到2%以下,助推全年老井产气量超过101亿方。

气田稳产和增产,根本出路在于技术进步。2022年,采气一厂进一步做优做强增产系列措施,持续攻关靖边下古富水区强排水技术,推动单井点助排向区域整体强排转变;推进苏东南区智能化气井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气井智能管控全覆盖,确保措施井产量达到28.6亿方,措施有效率达到93%以上;坚持老井挖潜,打响“带压修井、深度解堵”两张名片,做精“查层补孔、优化管柱、积液复产”等进攻性措施,有序实施130口气井综合治理,确保增产达到3.32亿立方米,真正让低效井有效益,让长关井“活起来”。

不仅如此,采气一厂还不断优化工艺系统运行,持续开展管网运行优化调整、站场工艺配套完善、净化工艺适应性评价,抓好脱水橇低压运行、酸气流程优化改造、集配气节点压力优化等项目,确保地面系统高效运行。加快研究制定上下古混输工艺技术路线,持续优化净化厂装置运行效率,着力解决气质变化影响净化系统平稳运行的难题,为靖边上古高效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盛夏六月,勃勃生机。采气一厂2000余名干部员工始终把科研攻关、技术创新作为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途径,大力攻关“卡脖子”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有序推进“油公司”模式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地,以打造“科技气田”的创新实践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