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居民用气销售价格联动调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29    来源:成都市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22
06/29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门站价格 居民用气价格 天然气价格

一、问:此次调整居民气价的原因?

答:根据当前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居民气价由燃气经营企业购气价格+地方价格部门核定的配气价格构成,其中配气价格相对恒定,燃气企业购气价格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8〕794号),由上游气源单位与燃气企业以基准门站价格(四川为1.53元/立方米)为基础,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确定。若购气价格发生变化,根据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居民气价同向调整。2021年4月1日起,上游气源单位首次对燃气企业购气价格进行上浮,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确定了本次居民气价联动调整方案。

二、问:当前气价产生波动的原因?

答:尽管全省天然气产量领跑全国,但国内天然气供应按照全国“一盘棋”统一调配,加之我国45%左右的天然气消费量还需进口,国际气价变化也会对国内天然气使用成本产生影响,因此气价也会产生波动。

三、问:此次价格调整根据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实施,没有再次召开听证会,有依据吗?

答: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后,经听证和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我市建立了《成都市居民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明确“机制内容经听证会认同,以后同类事项不再重复举行价格听证会”,其余程序严格按照《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有关规定履行。

四、问:本次调价文件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答:根据《四川省定价目录》,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由市、县分级管理,本次调价文件实施范围为中心城区“5+1”区域,其余区(市)县居民气价由当地负责按程序调整。

五、问:对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吗?

答:此次居民气价调整后,对低保家庭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在以往补贴基础上,给予新增补贴3.84元/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