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洲在酷暑中遭遇能源供应“压力测试”

日期:2022-06-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骥志、康逸、张璇、王湘江

国际燃气网

2022
06/30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储气量 俄罗斯天然气

近日,欧洲能源供应遭遇一场“压力测试”。在罕见高温天气中,多国接收的俄罗斯天然气锐减。随着制裁与反制裁的博弈加剧,欧洲对俄挥出的大棒,正显而易见地伤及自身。请看记者从前方发回的观察——

6月中下旬,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连日遭遇40摄氏度以上高温,部分地区气温刷新6月同期纪录。

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近日多次减少对欧供气量,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斯洛伐克等国能源供应纷纷告急。据德新社报道,“北溪-1”天然气管道现阶段的供气量只有先前的40%。其中,意大利、斯洛伐克收到的供气量只有先前一半。此外,俄气日前发表声明说,另一条“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自6月21日至28日也因检修暂停输气。

按俄方说法,由于德国西门子公司未能按时送回修理的气体压缩机部件,影响“北溪-1”管道运行,导致削减供气量。但欧方称,这其实是一种政治博弈。此前,俄方为了反击西方制裁而推出卢布结算令,已向波兰、芬兰、荷兰、丹麦等欧洲国家暂停供气。

今年2月底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包括将能源制裁武器化。比如,欧盟委员会6月初公布了包括部分石油禁运在内的第六轮对俄制裁措施。按计划,欧盟8月将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

不断加码的制裁措施没带来预期效果,却显而易见地加剧了欧洲能源短缺,制裁的反噬效果令欧洲民众苦不堪言。不少欧洲国家能源价格近几个月来大幅上涨,带动整体通胀率连创新高,欧洲央行不得不着手准备10多年来首次加息,欧委会则下调了对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增长的预期。

也正因此,欧盟内部关于制裁依然分歧严重。反对声音强调立即“封杀”俄能源将重创欧洲经济,并警告欧洲将因此面临物价上涨、制造业下滑和生产停滞等多重风险。

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欧洲真能尽快降低对俄能源的依赖程度吗?欧盟近期的确动作频频,但难度系数着实不小。

一方面,欧洲国家前往中东、非洲等地寻找能源替代供应方,但有分析指出替代源存在工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另一方面,欧洲国家近年来原本限制煤炭发电、致力于提高新能源占比,但在能源供应紧张形势下,德国、奥地利、希腊、荷兰等多国近日纷纷宣布重开煤电厂、增加煤炭产能、提高煤电占比、限制天然气发电等相关举措,被视为在环保节能方面无奈“退步”。

按计划,“北溪-1”管道7月将迎来年度检修,到时候停气又是不可避免。对欧洲民众来说,这个夏天不好过。而有分析指出,如果俄方供气量持续减少,欧洲想在今年年底把储气量提升至90%的计划恐将落空。对欧洲不少中小企业和家庭来说,这个冬天更难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