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成为“西气东输二线” 保障安全和发展

日期:2022-07-07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22
07/0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中亚天然气管道 火电厂项目

近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在出席的元首中,伊朗总统莱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共同组成了一道“金砖+”中西亚风景线。

古有丝绸之路桥连

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以长安为起点,凿空中亚、西亚,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丝绸之路。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国和中亚、西亚国家的关系注入了巨大能量,使各方经济关系更为密切,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

从政策沟通来看,依托常态化的高层互访和政府间合作机制,中国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发展战略之间的全面对接,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的双边合作协议,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加强务实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2013年以来,中国同西亚国家高层互访频繁,加强了中国同西亚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

从项目建设来看,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成为“西气东输二线”,同中哈原油管道共同保障了供应国、过境国、消费国的安全和发展,成为欧亚大陆的“资源血脉”。“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最大工程,是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的示范性项目。中乌“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安格连1×150MW燃煤火电厂总承包项目是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个火电厂施工项目。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已成为中亚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之一。1992年至2019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从4.6亿美元增至463.4亿美元,增幅达到100倍。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蕴藏着充沛活力。

在资金融通方面,通过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设立海外子行、收购外资银行股权、投资建设金融机构等方式,推进了在中亚地区的金融网点布局;本币结算、人民币与他国货币直接挂牌交易、跨境人民币直接清算网络等相继推进;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合作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等金融平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新的资金渠道。

从中国伊朗签署《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到双方努力打通与巴基斯坦之间的能源运输通道,再到伊朗加入中国市场和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经济,中伊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可通过伊朗向中东地区辐射自己的能量,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

今有金砖合作增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如何扩展金砖合作,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贸合作行稳致远成为探索重点。

金砖合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令更多国家青睐有加。6月27日,伊朗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伊朗已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希望伊朗的加入“能为双方带来附加价值”。该发言人称,尽管金砖国家不是某种条约或是国际协议,但它建立在一个非常具有创造性的机制之上,其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泛。莱希总统日前在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时表示,伊朗已准备好共享其潜力和能力,以帮助金砖国家实现其目标。

在今年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哈萨克斯坦作为“新人”参会。哈萨克斯坦与会代表表示,希望金砖国家超越现有框架限制,与哈萨克斯坦进行更多融合;作为地处欧亚中心的枢纽国家,哈萨克斯坦愿与中国扩大交通运输、数字技术等多领域合作,推进区域互联互通。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洲和非洲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金砖国家银行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很重要,可使其以优惠条件获得资金,使其有可能获得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跨国干线的项目投资,这有助于该国产品出口至其他国家。进修、贸易和文化交流方面的重点项目也会引起该国兴趣。金砖国家内部正积极讨论推出联合结算货币,这对乌来说也是巨大的优势。

四川外国语大学金砖国家研究院政治安全研究所所长、副教授朱天祥表示,为合作而生、为发展而兴的“金砖+”机制为金砖国家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普惠化、全球治理合理化提供了良好载体与平台。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金砖+”应不忘成立初心,牢记合作使命,迎难而上,交出一份令世界各国人民满意的“金色答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