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全力打造绿色发展“西南模式”

日期:2022-07-22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晓静

国际燃气网

2022
07/22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天然气利用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7月20日透露,公司党委将“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与绿色能源转型融合推进,按照“绿色引领、多能集约、低碳驱动、创新集成、循环发展”的方针,聚焦内部清洁替代、清洁电力、氢能、战略性伴生资源和CCS/CCUS五大产业,积极打造绿色发展“西南模式”。

做实新能源项目落地

青山绿水下的绿色气矿。西南油气田 供图

据介绍,西南油气田积极推进绿色产业结构升级,深度挖掘产业链延伸潜能,优化产能布局,加快产业清洁化、低碳化和循环化改造升级。

西南油气田旗下天然气净化总厂引进分厂不断加强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和试验,建成国内首套天然气余压发电装置并顺利投运,为公司打造“天然气+新能源”的绿色发展西南模式贡献卧引经验。全力推进尾气治理改造工程,助力公司首个CCS新能源改造项目建设,为下步建成低碳示范区、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低碳生产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而输气管理处紧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构建“天然气+”创新创效模式,建成榕山输气站压差发电项目,采用世界首创的双转子结构膨胀机,能源转换效率更高,适用性更强,压差所发电能均接入天华公司配电网供公司自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600吨,产生的冷能可提供123万吨冷却水,有效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公司实现清洁生产和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实新能源资源利用

青山环抱下的页岩气井。西南油气田 供图

据了解,西南油气田采用低碳高效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强化节能减排成熟技术的推广,不断提高生产用能电气化率及清洁电力比例。

川东北气矿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号召,主动延伸产业链,实施西外基地公寓楼供热改造,采用先进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实现低压热水供应和发电联产,大大提高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率,降低了综合用能成本,成为公司首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满足了近200名员工的热水供应,以及员工食堂对热水的需求。

据测算,与过去使用的燃气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54吨,折合人民币9.4万元。

旗下川港公司加大向热电氢多能集合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向多元业务经营企业转型力度,重点推进钒钛站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山青钒业分布式光伏、博赛氧化铝压差发电等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压差发电项目和充换电业务,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项目,规划储备氢能及风电等新能源试点项目,将新能源项目和天然气利用深度融合,试点运营模式新路径。

做实新能源技术攻坚

西南油气田积极响应国家规划和公司政策,重点围绕原料气中酸性组分的深度脱除、尾气二氧化硫减排等关键领域,全力推进天然气净化技术攻坚创效工作。

旗下天然气研究院依托6项课题支撑,聚集设计院、应用单位等多方力量,历时10年持续攻关,在二氧化硫催化吸附技术中获得重大突破,建成国内首套二氧化硫催化吸附技术现场试验装置,并连续稳定运行3000余小时,实现超低排放。该技术同时能实现装置开停工及异常工况下的尾气达标排放,对油气加工领域的清洁生产有着重要意义。

自主研发的胺液深度复活技术,可有效脱除胺液中致泡性及腐蚀性变质产物,脱除率达90%以上。研究形成的污水减排技术,污水排放量较原技术减少了20%,有力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保障了脱硫装置的长周期平稳运行。

攻关络合铁硫容量低、副盐生成率高和硫磺堵塞管道三项技术难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络合铁脱硫溶液,形成了配方专利和配套分析方案完备的新型络合铁脱硫技术,开发成套工艺包并应用于角探1井试采工程,为公司实现单井快速试采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