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22年燃气表市场需求量预计将达5627.7万台

日期:2022-07-27    来源:仪表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7/27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燃气表市场 智能燃气表

天然气作为一种比较清洁的化石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过渡能源,正随着全球能源结构转型而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今年2月份,卡塔尔多哈公布了《GECF2050年全球天然气展望》报告,该报告预测,到2050年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从今天的23%增加到27%,天然气能源的发展前景良好。

目前,我国积极顺应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清洁与低碳绿色发展步伐正不断加快。其中,天然气对于我国碳减排、促进能源安全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其中为“十四五”期间天然气行业发展目标与重点建设内容指明方向。规划提出,到2025年,国内天然气年产量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全国集约布局的储气能力达到550亿-600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约13%;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21万公里左右。

2021年3月,《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将“加大天然气的开采、利用、调配工作,直接推动燃气公司行业的快速发展”纳入构建清洁能源体系的举措中。

而在整个天然气产业链中,燃气表又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燃气表是计量燃气的器具,于19世纪起源于欧洲,其产生和发展与燃气使用和工业技术变革密切相关。

20世纪90年代前盛行的主要是传统的机械式燃气表。这种表需要抄表人员定期入户抄取用户数据,数据搜集和统计工作量大,终端应用上逐渐被淘汰。

在政策利好下,加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用户需求的升级,燃气表从机械化逐渐走向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智能燃气表的基数与比重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

具体而言,根据依托技术的不同,智能燃气表可以分为IC卡式燃气表、有线远传燃气表、无线远传燃气表和物联网燃气表四大类。

相比于传统机械式燃气表,IC卡智能燃气表加装了能监视计量表数据的IC卡控制器,从而实现“先付款、后使用”,还可以显示当前燃气表的工作状态,不再需要入户抄表。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涌现,物联网燃气表应运而生。通过物物相连,燃气公司可以实时调整气价、远程阀门控制、定时抄表,或按用户需求实现前台或后台预付费等功能。

随着“煤改气”工程的持续推进,天然气用户数保持稳定增长。根据住建部公布的城乡建设统计年鉴,2019年我国城市和县城天然气用气户数为1.93亿户,2010年至2019年城市和县城天然气用气户数复合增长率为11.88%。

燃气表行业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根据中国计量协会的公开资料,今年国内燃气表市场需求量预计将达到5627.7万台。

随着我国"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基于用户和市场需求,智慧燃气将是燃气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是燃气企业提高综合运营水平、扩展经营范围、强化企业运营安全、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将为城市能源系统带来深刻变革。

在此形势下,持续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燃气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关键手段。受疫情影响,国内各大燃气企业更加充分认识到智慧燃气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燃气企业经历了一个从被迫转型逐步向主动转型的思想转变,加之燃气行业已经基本具备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的技术支撑等前提条件,燃气行业将很快进入一个以数智化为主导的智慧燃气发展新阶段,开启燃气管理新模式。

站在绿色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未来燃气表行业有望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燃气表市场上,只有在技术储备、产品质量、成本控制、服务经验方面均建立了竞争优势的企业,才能保障盈利的稳定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