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突发燃气爆炸! 陕西西安一小区凌晨爆炸起火,黑烟弥漫火光冲天

日期:2022-08-16    来源:能源互联网时代

国际燃气网

2022
08/16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爆炸 燃气安全 燃气管线

8月14日6时许,陕西西安吉泰路航天城天沁园小区突发燃气爆炸,被砸碎的玻璃及窗框散落一地。

目击者张先生称凌晨被爆炸声惊醒,之后看到小区居民楼前一地狼藉,一户人家在爆炸后起火。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处置,事故点附近拉起警戒线。

10时许,记者致电西安市应急管局,工作人员称火已经扑灭,人员伤亡情况不明。

爆炸现场

微博热评

在家庭生活中

燃气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

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

对我们的身体健康

以及经济造成损失

那么,你了解燃气吗?

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气?

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以下这些信息大家一定要牢记!

什么是天然气?

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天然气成分主要为甲烷,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性的可燃气体,但是当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达到5%~15%的时候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所以我们要注意安全用气。

燃气使用谨记9个“注意”

燃气管线的安装要由专业人员进行,个人不得乱拉乱接,不要把管线砌到墙里、池里或间壁,这样容易将漏泄点隐蔽起来,一旦漏气将十分危险。

室内管线应设明线、用镀锌钢管,不要设在潮湿或有腐蚀性介质的室内,不要穿越卧室。如必须穿越,则应采取防腐措施和设置在管套中。

在使用管道燃气前,要检查室内有无漏气。发现漏气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及时查找漏气处,并通知供气部门检修,在任何情况下都严禁动用明火、开启电器开关,以防引起爆炸燃烧。

用气计量表具宜安装在室内通风良好的地方,严禁个人擅自更换、拆迁煤气管道、阀门、计量表等设备,如需要维修,应由供气单位进行。维修工作必须在停气时进行,停气、送气时,必须事先通知用户。管线、计量装置及阀门新安装或维修后,应经试压、试漏,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燃具与管道的连接不宜采用软管,如必须使用时,其长度最长不超过一米,两端必须扎牢,软管老化应及时更新。每次使用完毕应将连接管道一端的阀门关紧,以防漏气。

在使用煤气燃具时,必须严格按照“先点火,后开气”的顺序进行。如未点燃时应立即关气,待煤气散尽后再点火开气。

使用煤气、天然气时,要有人照看,防止沸水溢出熄灭火焰,造成燃气泄漏。

严禁在燃气设施附近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燃气泄漏怎么查?

测:用肥皂水涂抹可能漏气的位置,起泡则说明漏气。

听:燃气泄漏会发出轻微的“丝丝”声,听到类似声音要留意了。

闻:天然气中加入了臭剂来提醒漏气,如果家中闻到了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则可能是燃气泄漏。

看:不使用的情况下,观察燃气表,如果数字变化,则可能发生漏气。

燃气泄漏怎么办?

如果发现燃气泄漏请不要慌张,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2.关闭燃气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杜绝一切火源。

3. 在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 24小时服务电话报告情况,必要时拨打119进行现场救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