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西煤炭采空区煤层气抽采利用1.28亿立方米

日期:2022-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任丽娜

国际燃气网

2022
08/19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抽采利用 煤层气资源量 非常规天然气

近日,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继山西在全国首次创新开展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挂牌出让以来,截至目前,山西省废弃矿井采空区已累计施工抽采井100余口,抽采利用煤层气1.28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92万吨。

煤层气是一种与煤伴生、共生的非常规天然气,也是一种较强的温室气体,其逸散后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开发利用煤炭采空区煤层气,既可消除废弃矿井采空区赋存瓦斯积聚造成的安全隐患,又可增加能源供应,还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山西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已累计生产煤炭200多亿吨,在为国家提供充足煤炭能源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采空区和废弃矿井。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山西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相对分散、资源丰度较低,一些废弃矿井历史地质资料不完整,不少采空区边界与现有煤炭矿业权范围交错,使得集中连片开发、持续稳定利用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导致这部分资源一直未得到有效利用。

据初步调查,山西省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面积约2052平方公里,预测残余煤层气资源量约726亿立方米。西山、阳泉、武夏、潞安、晋城、霍东、离柳等7个瓦斯含量较高的矿区内,采空区面积约870平方公里,预测煤层气资源量303亿立方米。

为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有序实施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抽采试验,山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立足不同地区煤炭矿业权主体情况,分类施策,有效开发利用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

2020年年底,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在全国首次挂牌出让3个煤炭废弃矿井煤层气抽采试验区块,为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开发利用按下了“快进键”。

据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废弃矿井采空区已累计施工抽采井100余口,抽采利用煤层气1.28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92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