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菲律宾外长:愿恢复同中国讨论南海油气开发合作

日期:2022-09-02    来源:南海之声

国际燃气网

2022
09/02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油气 油气开发 油气勘探

据菲律宾ABS-CBN网站8月31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罗当天在接受议会质询时表示,尽管菲中在南海问题上有争议,但菲律宾仍愿意恢复同中国在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谈判。

马纳罗透露,他已向中方官员表示,菲律宾对能源勘探谈判“持开放态度”,“我们需要筹划如何开发资源,尤其是像天然气和石油这样急需的资源。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当下还是以后,菲律宾都需要这些资源”。

马纳罗表示,如果菲中重启谈判,双方也许能够找到前进的道路。他同时指出,如果要进行联合勘探和开发,北京希望马尼拉遵守中国法律。但马纳罗强调,菲律宾不会同意任何违反菲宪法的协议,他表示将会同菲律宾能源部协调研究相关油气开发问题。

马纳罗同时提到,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其他国家表示出对开发有关海域的兴趣。

2018年11月20日,在中菲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和菲律宾签署了政府间《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表示,中菲签署《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意味着双方在油气勘探、开发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今年6月,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曾终止与中方的南海能源共同开发合作谈判,但时任外交部长洛钦表示,谈判“在宪法层面依然可能进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随后回应说,中菲两国开展海上油气共同开发是在不影响各自涉海立场主张的前提下,妥处两国海上分歧、实现互利共赢的正确道路。两国领导人就此达成了重要共识,两国政府签署《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在此框架下积极开展谈判,取得重要进展。中方愿同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推进共同开发谈判,争取早日迈出实质性步伐,真正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今年7月,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会见应邀访菲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时表示,南海问题不是菲中关系的主流,不应限制和妨碍双方合作。菲方愿同中方坦诚交流,找到友好解决办法。王毅强调,菲中合作远远超越海上分歧,不能让具体分歧定义两国关系,不能让个别争议干扰两国合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