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应对能源危机 欧盟拟调整液化天然气价格基准

日期:2022-09-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包雪琳

国际燃气网

2022
09/30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供应 液化天然气市场

欧洲联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定于9月3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探讨应对能源价格飙升的举措。受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今年创新高,欧盟正考虑调整液化天然气价格基准。

欧盟委员会提议的应对举措包括减少能源消耗、对高能耗企业征收重税以补贴消费者以及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不过,欧盟成员国目前就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意见不一,短期或难以达成共识。

9月18日,人们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楼前低碳出行。新华社记者潘革平摄

法新社29日报道,法国、意大利、波兰等15个欧盟成员国联署,呼吁欧盟为进口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这一上限将覆盖经由管道输送的天然气以及液化天然气。

路透社以欧盟委员会29日公开的一份文件为消息源报道,欧盟考虑新设立以交易为基础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基准,市场参与者可以自愿对照、评估液化天然气的货运价格。这一举措意在解决现行定价机制失衡问题、平抑能源价格。

这份文件写道:“互补的价格基准将限制因基础设施瓶颈对当前价格形成的负面影响,以期让价格更接近世界市场水平。”

9月5日,一名男子在德国柏林的加油站给汽车加油。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在欧洲,液化天然气买家通常对标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及英国国家平衡点的天然气价格基准。路透社报道,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的价格基准受地缘政治、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特别是考虑到欧洲大量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情况,这一基准如今不能反映欧洲液化天然气的实际价值。

多名行业分析师告诉路透社记者,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今年创新高。在欧洲国家试图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背景下,欧洲今后10年间液化天然气的需求约为2亿吨。

路透社以一名欧盟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欧盟委员会已经开始与欧盟能源管理合作局合作制定新基准。这名官员说:“这不是几天能办好的事。当然,这是一个过程,但我认为可以加速推进。”

不过,并非所有市场参与者认同欧盟正在酝酿的调整。在荷兰银行高级能源经济师汉斯·范克莱夫看来,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的价格基准仍然是欧洲液化天然气市场的重要参照。“如果把液化天然气交易从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的市场中移出,流动性将下降,不稳定和更大价格波动的风险将增加。”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告诉媒体记者,欧盟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的做法“激进”。由于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在全球其他市场追逐更高利润,可能导致欧洲天然气供应骤减。

过去几年,美国一直施压德国等欧洲国家停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同时向欧洲兜售成本较高的美国液化天然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