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港媒:没了“北溪”,欧洲从哪儿获得天然气?

日期:2022-10-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10/0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溪天然气管道 俄罗斯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0月2日报道,不管两条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的真相如何,欧洲大部分地区现在不得不面临2022年冬季——甚至更远的将来——没有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可用的严峻形势。

不管是家庭、企业还是各个产业,接下来的两个冬季对欧洲所有天然气消费者来说都将极具挑战性。

报道指出,在过去,欧洲发挥了平衡作用:液化天然气通常是在夏季亚洲需求较低的时候被运往欧洲,因此,与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相比,液化天然气在欧洲天然气安全方面发挥的作用可谓微不足道。

如果到2027年,欧洲不再进口任何类型的俄罗斯天然气,那么它将不得不与作为需求中心的亚洲展开竞争。目前尚不清楚液化天然气市场需要多长时间来增加供应以满足欧洲的新需求,但全球市场将因此进行再平衡。

报道称,2021年,在欧盟消耗的所有天然气当中,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约占40%。德国尤其依赖这种廉价天然气供应。天然气仅占其国内发电量的15%左右,但许多人依靠天然气来取暖,它对石油化工等重工业也至关重要。

报道称,现在有必要采取果断措施来确保替代供应、减少天然气需求,并为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的天然气短缺做好准备。例如,欧盟的“节约天然气以安全过冬”计划旨在要求人们降低家里和办公场所的供暖温度,使欧盟今年冬季的天然气需求降低15%。预计今后几天,欧洲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来说,好消息是欧洲的其他管道天然气来源——挪威、北非和阿塞拜疆——全都保持正常。目前欧洲的储气设施库存已达到80%以上,早于欧盟设定的最后期限,即在10月底实现这一储气量。

报道称,欧洲能否安然度过这个冬天而不遭遇天然气供应危机,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不仅仅是天气有多冷,还取决于阳光和风力,因为一旦许多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跟不上,天然气是备用计划。

不然的话,欧洲需要吸引灵活的液化天然气货船前往欧洲(也就是不与长期合同挂钩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预计欧盟成员国和欧洲经济区成员国将比2021年多进口41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以弥补俄罗斯进口减少量的67%。但是,液化天然气供应缺口依然很大,而且有迹象表明,争夺冬季液化天然气供应的竞争正在加剧。

报道指出,为了确保液化天然气进口,欧洲需要建设更好的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这些设施目前已经超负荷运转。全球液化天然气运输能力也捉襟见肘,租用一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向欧洲输送的费用每天超过10万美元——上个月上涨了60%。

报道称,据一项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到2025年,欧盟总的进口能力可能增加42%。但建设这些永久使用的液化天然气终端需要时间。

该报告指出,欧洲的进口能力将比液化天然气供应增长得更快,从而导致竞争加剧和未来几年市场吃紧。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对阿联酋等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进行了短暂访问,以填满他的新终端。

报道称,到2026年至2027年,随着卡塔尔扩大产量和美国的新项目投入生产,一波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浪潮将填满这些终端。当前的天然气危机也在推动新的投资,特别是在美国。

但欧盟不仅希望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它还寻求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提高建筑物的能源使用效率、使国内的供暖电气化,以及为各行各业找到天然气的替代品来降低天然气需求。这意味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很可能在这个十年末达到峰值,从而加剧全球供应过剩。

报道指出,欧洲对当前天然气危机作出的反应可能意味着,到2030年它消费的天然气将远少于预期,而且在实现气候变化目标以及改善能源安全方面它将走得更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