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欧洲船东居然毁约?啥信号?大宇造船撤销2艘“高价”LNG船订单

日期:2022-10-07    来源:科学知识点

国际燃气网

2022
10/07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大宇造船 欧洲天然气

因合同到期后船东未履约,大宇造船“主动”撤销了2个月前刚刚签约的2艘17.4万立方米LNG船订单,合同总金额达5亿美元,这是大宇造船今年主动撤销的第二份LNG船订单,也是今年全球第一份遭撤销的17.4万立方米LNG船订单。

韩国大宇造船近日发布公告称,解除了今年7月23日与欧洲地区船东签订的2艘大型LNG船的建造合同。解约金额为6495亿韩元(签约时约合4.96亿美元), 占大宇造船2021年合并基准营业收入的14.5%。

大宇造船解释说:“因船东方面未在期限内履行合同条件,此次合同无效。为了保护本公司权利以及进行后续程序,本公司通报最终解除合同。”因此,该合同的合同期限从7月23日开始,于9月30日结束。大宇造船未透露撤销的具体原因。

此前,大宇造船在7月25日宣布承接了欧洲地区船东2艘大型LNG船订单。这2艘新船将在大宇造船玉浦造船厂建造,并计划于2026年下半年交付给船东。据了解,这两艘船规格应该是17.4万立方米,根据这2艘船的合同造价,单船价格高达2.48亿美元,再创LNG船新造船价格新高。

虽然大宇造船从未透露过订造这2艘LNG船的船东国籍和具体名称,但当时有消息称这些船是由挪威ADS Maritime Holding订造,用于Avaio Capital控股的Mexican Pacific所开发的一个项目。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位于墨西哥西海岸的北美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项目Mexico Pacific Limited LLC (MPL)项目已经进入施工和运营阶段,预计2024年启用,这个设施建成后,MPL将成为北美领先的西海岸LNG出口设施,为亚洲的合作伙伴提供更低成本、覆盖地域更加多样化和供应链更具弹性等优势。由于坐落在西海岸,不仅缩短了到亚洲的运输距离,而且能获得低成本的美国天然气资源,综合这些有利因素来看,该项目定将为亚洲带来登岸成本最低的LNG。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大宇造船今年已撤销了2艘LNG船的建造合同。由于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金融制裁,将俄罗斯踢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支付系统,导致Novatech无法支付资金,引发了韩国造船企业合同危机。今年5月18日,大宇造船发布公告称,决定单方面解除正在建造中的与Novatech签订的北极Arctic LNG 2项目3艘破冰型LNG船中的1号船建造合同;7月1日,大宇造船又宣布解除该项目3艘破冰型LNG船中的2号船建造合同。

韩国业界人士表示,这些正在建造中的船舶解除合同,不会立即反映到造船企业的损失中,其所有权暂时归属造船企业,但因为尚未全部完工,因此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将作为造船企业的库存资产(在制品)。但令让人担忧的是这些在北海航线航行的破冰型LNG船是俄罗斯为运输位于北冰洋附近的油气资源而量身订造的专用设备,因此要寻找第三方船东并转售的难度很大,最终这批解除合同的船舶很有可能成为大宇造船的“恶性库存”。

韩国业界相关人士表示:“尽管近年来LNG船市场进入了超级景气周期,但破冰型LNG船的需求方只有拥有北极航线的俄罗斯,因此三大船企很难将这些新船转售给其他国家的船东。如果对俄罗斯的制裁长期化,韩国造船企业的损失将不可避免。”

但就在这2艘LNG船的建造合同解除后没几天,大宇造船又接获了卡塔尔“百船计划”6艘大型LNG船订单,包括此次订单在内,大宇造船今年以来已承接了42艘新船及海工装备订单,合同总金额约94亿美元,超过了今年接单目标89亿美元,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接单任务。其中包括34艘LNG船、6艘集装箱船、1艘海工装备、1艘装备基地级维修船。引人瞩目的是,大宇造船今年以来承接的LNG船订单已达到去年全年接单15艘的2倍以上。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引发的欧洲能源危机正在全球范围内发酵,欧洲各国抢船运输能源推升全球液化天然气船运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可用于现货交易的LNG船数量十分有限,几乎所有LNG船队都被锁定在长期租船合同中。

克拉克森证券分析师Frode M?rkedal在报告中称,“根据经纪人的说法,托运人现在可以实现‘多方收益’,这意味着他们不仅可以获得常规往返航行的补偿,还可以获得定向航行的补偿。因此,预计每日往返收入约为50万美元。”“LNG船正在达成更高的运费目标,现货价格已经达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高位。”

截至本周一,克拉克森研究将最高效的LNG船的平均航程费定为每天31.30万美元。柴油发动机(TFDE)运营商费率评估为每天27.67万美元。而Pareto分析师Eirik Haavaldsen的预测更加夸张,Haavaldsen预测第四季度LNG船运费可能超过100万美元/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