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难解希腊能源价格困境

日期:2022-10-10    来源:北青报

国际燃气网

2022
10/10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液化天然气输送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雅典以西迈加拉海湾的一个小岛上,雷维苏萨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工人们正忙碌工作。和往年相比,工人们今年的工作量多了不少,上半年已有39艘船只抵达这里输送液化天然气,其中近一半运量来自美国。多年来,希腊约40%天然气依赖俄罗斯供给。随着乌克兰局势持续并升级,希腊政府调整能源战略,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气在本国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寻求不同能源供应商以保证能源安全。尽管如此,希腊专家表示,液化天然气短期内难以阻止能源价格飙升,希腊民众依然在为如何节能过冬发愁。

希腊

“扩容”液化天然气

美国成为最大供应商

记者日前探访了雷维苏萨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它是目前希腊境内唯一一座液化天然气接收设施,始建于2000年,隶属于希腊国家天然气运输系统运营商有限公司(简称DESFA)。

公司资产管理部主任尼科斯·卡齐斯介绍,雷维苏萨近年来利用率显着提高,2021年希腊天然气市场中已有32%来自雷维苏萨,受俄乌局势影响,2022年1月至8月这一比例上升至44%。这使得雷维苏萨目前已成为天然气进入希腊市场的主要入口。

卡齐斯表示,近几年美国已经取代阿尔及利亚成为雷维苏萨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最大供应商,2021年约有50%液化天然气来自美国,2022年至今,这一比例已达60%。

按照公司官方说法,雷维苏萨今年“最大限度发挥了其作用,使得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在希腊市场的比例从40%下降至不到20%”。

希腊智库希腊能源论坛学术主任米哈利斯·马西乌拉基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然气在希腊能源结构中依然占比约30%,但液化天然气在全部天然气供给中的占比已由前年的不足四分之一增长至近一半,这是希腊天然气市场近期“最大变化”。

他肯定希腊政府的能源调整战略方向,同时也指出,“目前希腊最大的问题不是能源供应,而是能源价格上涨”。希腊财政部长近日告诉希腊议会,为应对能源危机,过去12个月内政府已拨出124亿欧元,其中98亿欧元用于电力和天然气消费补贴。

法国

露天泳池节能降水温

要求秋泳者穿潜水服

为节约能源支出,法国一些游泳池不得不调低水温甚至干脆不再加热池水。巴黎郊区一个露天游泳池因此出台新规定,要求今年秋天游泳者必须穿潜水服。

据路透社网站8日报道,这个露天游泳池位于巴黎东郊马恩河畔诺让,自今年10月1日起要求所有人穿潜水服下水,以防水温过低发生意外。以往,这个50米长的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水温都加热至26摄氏度;如今,这个露天游泳池旁有标识显示,水温为19摄氏度。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法国政府6日推出全国节能计划,号召全国积极行动起来,避免冬季出现能源停供的危险。

德国

民众抗议政府能源政策

呼吁取消对俄罗斯制裁

在德国在野党德国选择党组织下,数以千计示威者8日聚集在首都柏林议会大厦外,表达对政府能源政策的不满,呼吁联邦政府取消对俄罗斯制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德国选择党9月宣布将组织示威活动,以表达对国内食品和能源价格飙涨的不满,要求政府取消对俄经济制裁并且允许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2”管道投入使用。首轮示威9月底和本月初分别在马格德堡和莱比锡举行。

德新社报道,一些人挥舞德国和俄罗斯国旗,一些人手举标语牌,上面手写“我要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今天沉默,明天挨冻”。示威者指责社会民主党、绿党、自由民主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政策造成物价飙涨、社会保障措施又不足以减轻民众负担,呼吁政府取消对俄制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