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领涨燃气股!水发燃气三日累计涨超20%,为何异动如此突然?

日期:2022-10-1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苗诗雨

国际燃气网

2022
10/12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发燃气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市场

国庆节假期后,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冲击资本市场,但休整中水发燃气走出了不同的曲线。

截至10月11日收盘,水发燃气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上涨。9月30日、10月10日、10月11日三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超过20%,冲上当日热门个股前三。10月12日开盘,水发燃气股价走高,截至上午11点30分,水发燃气涨5.15%,报12.25元,但当日天然气板块同时期微跌1.85%。

针对股价异动,水发燃气在10月11日收盘后发布一则公告,内容显示,其控股股东称经自查,截至日前不存在影响水发燃气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件。据悉,近期水发燃气正在筹划一项业务收购。

那么此次股价异动是否受到上述业务收购影响呢?为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水发燃气证券事务代表处电话,水发燃气接线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相应公告中,公司并未表述异动是因重大资产重组(与前述业务收购为同事宜),只是表述,除重大资产重组外,公司自查并未有其他未披露重大事项,还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公告。“至于原因,可能更大的还是市场因素。”水发燃气相关接线人员向记者表示。

三日股价累计涨超20%

(近三日水发燃气买卖情况;截自 东方财富网)

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据相关规定,水发燃气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并与10月11日盘后发布相关公告。

根据东方财富网对该股当日异动的监测显示,大笔波动及快速拉升分布在成交当日下午。其中,当天最大笔买入为2.27万手,大笔卖出为2.09万手。至临近收盘的14点45分左右,水发燃气封涨停板,收盘涨幅10.01%,报11.65元。从龙虎榜公布的近三日买卖数据来看,前五名中拉萨天团占据三席。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这并非水发燃气年内首次交易异动。6月8日,水发燃气就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登上龙虎榜,并且年内水发燃气也曾多次因连续上涨和连收涨停板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按照公开信息显示,水发燃气主营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LNG业务、城镇燃气运营、天然气发电为主的燃气设备制造以及分布式能源综合服务业务,截至2022年半年报,水发燃气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5.78亿元,其中,LNG业务营业收入9.51亿元,燃气运营板块营业收入5.36亿元,燃气设备板块营业收入0.85亿元。

自查尚未有未披露重大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价异动后,水发燃气对交易进行了自查并书面征询了其控股股东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众兴”)。

10月11日晚间,水发燃气发布一则《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问询函的回复》,内容指出,除了水发燃气正在进行中的,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水发控股持有的鄂尔多斯水发40.21%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下称“收购事宜”)外,不存在影响水发燃气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收购事宜的交易方水发控股为水发燃气控股股东水发众兴的控股股东。

追溯上述收购事宜,水发燃气在年内5月20日发布的公告中披露了相关情况,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后续推进过程中,水发燃气曾在6月15日收到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问询函。

在有关回复中,水发燃气表示,此次收购事宜将提升公司一体化运作水平。公司LNG生产的主要单位即为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鄂尔多斯水发,通过本次交易,可以降低上市公司经营风险。

巧的是,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本次交易异动发生前的10月10日,水发燃气刚刚在2022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等相关议案。而年内6月8日首次交易异动发生的前6月2日,水发燃气同样在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等相关议案。

水发燃气证券事务代表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该收购事宜大致进展同10月10日公司公告披露情况一致,已获得山东省国资委批复,下一步还需上报其他流程单位,进行审批程序。

为何异动?

而记者通过调查也发现,对于水发燃气股价异动的原因,市场认为或与燃气板块整体表现相关。

有水发燃气的股民在相关异动公告下则表示,水发燃气股价上涨与近期燃气板块拉升有关,而电话中,水发燃气接线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异动或与市场因素与关。

事实上,记者也留意到,10月11日当天,燃气板块多股表现均为上涨。截至10月11日收盘,水发燃气以10.01%涨幅位居燃气板块涨幅首位,其次为德龙汇能、ST浩源,收盘涨幅分别为6.09%、4.97%。

(10月11日收盘部分燃气股表现;苗诗雨制图)

记者梳理发现,国庆节假期过后,A股燃气板块便呈现逆势上涨态势。在10月10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的情况下,燃气板块整体仍小幅拉升,东方财富网所示燃气板块当日收盘涨幅1.29%。

央视网消息称,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在今年7月达到每千立方英尺12.76美元,而去年同期为7.23美元,同比增长76.5%,而今年6月的价格为14.37美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19%。同时,新华社消息显示,国际能源署警告,这个冬天欧洲将面临“史无前例”的天然气短缺风险。

隆众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高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暂时不会对国内天然气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但可能会助推国内天然气价格高位运行。

而对于市场天然气价格可能存在的波动,水发燃气在2022年半年报中曾写道,未来,LNG的价格周期的波动,仍会对公司LNG业务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若天然气价格过高,超过用户的承受能力,或者与替代能源相比不具有相对综合优势,部分终端用户可能会选择其他替代性能源,可能会影响公司城镇燃气板块未来业绩增长的稳定性。

据悉,水发燃气第三季度业绩预约将于10月29日披露,水发燃气接线人员表示,第三季度水发燃气可能不会发布业绩预告,将在相应时间发布公告。届时记者还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