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江汉油田天然气产量持续攀升

日期:2022-10-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谢江 张远毅

国际燃气网

2022
10/19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天然气产量 工业气流

10月12日,在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采气工正忙着巡检。该井是国内首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自2012年投入生产以来,一直保持生产状态,目前日产量4万立方米。“精细管理是该井能持续生产10年的秘诀,也是油田天然气提质上产的关键。”江汉油田页岩气管理部油田专家陈忠介绍。

江汉油田天然气产区主要分布在涪陵、建南、复兴等地区,常规与非常规并举、海相与陆相共存,存在点多面广、区域分散、构造复杂、开采难度大等特点。今年以来,该油田瞄准年度天然气产量目标,聚焦老区调整、精细管理、新区评建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梯队式”增储上产的有利局面,推动资源变储量、储量变产量,天然气产量持续攀升。1月至9月,天然气产量55.24亿立方米,实现同比增长。

今年初,涪陵页岩气田立体开发评价井焦页12-Z1HF井,喜获23.24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展现了焦石坝区块立体开发的良好前景。截至9月底,该井累产气751万立方米,目前处于稳产阶段。

“抓好老区调整,提高储量动用率和采收率是推动天然气大开发的有效举措。”油田页岩气管理部副经理沈金才介绍,他们围绕焦石坝老区开展立体开发调整,深化建模数模研究,精准微观剩余气分布,打造“透明”气藏。目前,焦石坝区块整体采收率提高到23.3%,相比开发之初增长近一倍。

根据剩余气差异分布特征及地质认识,该油田针对不同井网条件和剩余气分布情况,在现有开发调整基础上新增立体开发区。截至9月底,焦石坝区块6口中部气层评价井全部完试,平均测试产量17.5万立方米/天,展现了该区块立体开发良好潜力。

经过长年开发,老区面临单井产能下降、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制约了油田生产效率提高。油田抓好精细管理,实施综合治理,提升老井产量贡献。在涪陵页岩气田大力推广“增压+泡排”组合工艺,开展重复压裂试验、常压区块强排试验、凝析气藏采气技术攻关,给老井“活血通气”。6月,重复压裂试验井焦页2HF井,试获17.67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目前按日产6万立方米配产试采。今年以来,气田老区措施增气9.76亿立方米。

管线是气田生产开发的生命线,如果维护不好会严重影响页岩气井正常生产和外输。在涪陵气田,他们优化集输管网,让气流从拥堵的集输支干线上“改道”,确保支线末端集气站和产量递减井产能充分释放,50口产量递减井日产量上升约33万立方米。他们还开展管网调配及清管,不断优化管网负荷,释放新井日产能30万立方米。

目前,通过老井综合治理、管网优化调配等精细管理措施,气田综合递减率连续3年控制在15%以内。

抓好新区评建是夯实储量接替阵地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江汉油田瞄准新区新层系,坚持单井突破、井组评价、滚动建产,力争发现一批、动用一批。目前,油田组织编制的白马区块井组评建、红星井组评价等方案通过总部评审。

兴隆气田长兴组生物礁滩气藏是典型的“小而肥”气藏,6月21日,针对长兴组礁滩部署的首口开发井兴隆1-1井,获得57.32万立方米高产气流,展示了该地区新领域良好开发潜力。在该井的基础上,油田加快兴隆区块产建节奏,推动气田整体开发进度。重新落实储层发育有利区,优化部署兴隆1-2井,目前该井正在钻进。

在红星地区,勘探开发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红页1试验井组试获日产超6万立方米稳定工业气流,展示了本区较好的开发前景。截至9月底,红页2HF井已连续稳定生产超260天,累计产量突破1600万立方米,达到页岩气控制储量提交规范要求。红页4HF井顺利钻入设计储层,成功入靶,显示较好潜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