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资本要闻 » 正文

市值4亿!九丰能源拟重组中国油气控股,入局煤层气开发!

日期:2022-10-28    来源:智通财经网 天然气行业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22
10/28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丰能源 煤层气开发 煤层气地质储量

长期处于债务压力下,连年亏损的中国油气控股一直都在谋求重组机会,以解决债务的燃眉之急。近日,该公司终于盼来“救命恩人”,引入九丰能源,而一纸公告也让其股价三天翻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0月21日,九丰能源及中国油气控股同一天发布公告,前者拟参与后者重组交易,并取得后者不低于50%且不超过75%的股份,同时已签署了《中国油气控股重组意向协议书》。内幕或提前泄露,在消息出来前一个交易日中国油气控股股价大涨34.21%,三个交易日涨幅达100%。

中国油气控股主要从事煤气层勘开发以及原煤洗选和销售原煤及精煤业务,分别由两个项目运营,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三交煤层气项目及位于山西省的原煤洗选项目,此外,该公司还拥有陕西兆银融资租赁公司,提供财务服务,收入贡献不大。该公司收入处于摆动状态,而利润则是一直亏损。

就业务而言,煤层气收入增长较为稳定,而原煤及精煤收入波动性较大,2022年上半年,煤层气收入为1.34亿港元,同比增长69.6%,收入贡献53.4%,近几年保持增长状态,2017-2021年,该业务产气量及销气量复合增速分别为12.1%及15%。而产销率平均高于90%,其中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分别为99.2%及97%。

煤层气主要为三交煤层气项目,该项目是由公司与中石油订立生产分成合约(PSC),公司享有当中70%权益。截至2022年6月,项目合计完成钻井共170口,其中118口为多分支水平井,余下的52口为直井,已建成区内集气干线约18公里,集气支线约104.37公里,外输管线约17公里。项目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为435 亿立方米,可开采储量217 亿立方米,开发空间大,但基于中国油气控股紧张的财务情况,并未有深入开发,每年收入增长较为缓慢。

中国油气控股比较大的问题是一致亏损,就2019-2021年除税前利润累计亏了11.91亿港元,是目前净资产的69.4%。而常年亏损,现金流基本没有补给来源,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有息负债率,今年上半年为44%,流动资产赤字严重,2021年以来短期缺口超过20亿港元。该公司账上基本没有现金,截止2022年6月仅剩下4800万港元,而短期借款/票据就高达17亿港元。

没钱扩张项目基本是吃老本,高额的利息水平(2-3亿港元)基本吞噬着业务经营,因此该公司一直都在寻求融资渠道,债务融资这条路基本行不通了,没有哪家银行敢贷款,因此试图通过增发方式股权融资。2019年曾增发的项目一拖再拖,最后无疾而终,而潜在投资者从自然人梁钊到中财诚发集团再到九丰能源,再融不到资就要被债权人清盘了。

实际上,从短期赤字看,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占比净资产均超过1倍,已失去完全偿还的能力,常年欠债使得债权人基本失去耐心,大概率要瓜分其资产偿还债务,而业务经营则难以持续。九丰能源作为该公司的救命稻草,成立条件是一方面资金实力要足够雄厚,另一方面双方需求能够达成共识,不过仍存在流产可能。

那么,九丰能源为何看上中国油气控股?这个问题比较重要,因为重组能否成功还是要看收购人的目的。

“救命稻草”目的明确,但重组能否成功仍未知

如上文所言,中国油气控股并非一无是处,该公司三交煤层气项目还是具有较高的前景的,以目前的储气量看价值超百亿港元,但其已没有能力再开发,只能拱手相让。而九丰能源近几年一直都在扩张业务,主要通过收购方式延伸产业链,近两年油气价格大涨赚了不少钱,近期收购的远丰及华油中蓝代价合计就超过了20亿元。

九丰能源账上现金还是比较充裕的,拥有近50亿元的现金,此次收购中国油气控股,如果按市值收购,花不了几个钱,如果按净资产收购,代价就比较大,同时为了降低负债水平,中国油气控股会让投资者把应付票据收了,这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中国油气控股谈判筹码弱,九丰能源完全可以把价格压的更低。

很多投资者或认为九丰能源花大价钱购买中国油气控股将接了个业绩“地雷”,因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实看中的三交煤层气项目2017年7月份获国家国土资源部授予《采矿许可证》,开采有效期为25年,除了收入增长稳定外,也保持着盈利能力,今年上半年EBITDA为0.93亿港元,EBITDA利润率高达69.4%。从这个维度来说项目还是很好的,有钱开发大概率能赚到钱。

而且煤层气是产自煤层、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是清洁能源范畴,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煤层气产业发展,大力推动规模化开发利用,实现煤层气快速增储上产,在这点上对于九丰来说具有战略意义。另外,全球能源资源紧缺,加大对上游资源的把控力度,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利润率水平。

对于中国油气控股而言,若此次重组成功,将是重生的机会,债务问题得到解决,且增厚了净资产规模,同时九丰能源作为控股股东将不留余力动用现金开发三交煤层气项目,预计对盈利也将会带来非常大的修复。而目前仅为4个多亿港币市值,0.3倍的PB,超低估值吸引投资者及游资,使得股价重新回归价值。

延伸:九丰能源前三季净利润增长54% 快速布局中上游资源领域

九丰能源10月24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202.08亿元,同比增长73.62%,主要系公司LNG(液化天然气)产品销售单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及LPG(液化石油气)产品销售数量及销售单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所致;净利润9.41亿元,同比增长54.47%,主要系公司LNG产品毛利润增加、LNG船运等能源服务型业务大幅增长及汇兑收益增加所致。

九丰能源定位为“具有价值创造力的清洁能源服务商”,报告期内,公司LNG、 LPG业务实现稳健发展,并积极推进LNG船运等能源服务型业务拓展。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四川远丰森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泰能源”)100%股权收购项目,并实施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