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印度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智能燃气表市场逐渐发展

日期:2022-11-07    来源:环球表计

国际燃气网

2022
11/07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能源消费 智能燃气表市场

10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授权俄政府另设立一家企业,从埃克森美孚手中收回“萨哈林1号”项目的主导运营权,项目原有外方股东将有一个月时间申请持有这一新实体的股份。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海外全资子公司onGC Videsh希望保留其持有的“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股份,这意味着它将在新的运营实体中获得股份。

埃克森4月宣布进入不可抗力状态,导致项目几乎停止,但新的俄罗斯实体将恢复“萨哈林1号”的正常运作,并确保石油运输,而如果“萨哈林1号”项目具有“商业意义”,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还将考虑增持该项目股份。

“萨哈林-1”号项目的当前运营商是埃克森油气有限公司,其持有项目30%的股份,其余股东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20%)、日本Sodeco公司(30%)和印度ONGC公司(20%)。萨哈林1号”在俄乌冲突之前的日产量约22万桶。

无独有偶,近期,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和(印度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之一)印度GAIL签署了一项初步协议,以探索液化天然气供应和脱碳方面的合作,包括短期和长期液化天然气销售协议。ADNO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协议还包括液化天然气交易活动的潜在优化,审查可再生能源的联合股权投资以及监测液化天然气货物的温室气体,以支持低碳液化天然气供应。

印度是阿联酋的战略伙伴,我们拥有强大而长期的双边关系,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兼ADNOC董事总经理兼集团首席执行官Sultan Al Jaber博士说,通过这项重要的新协议,ADNOC和Gail将寻求机会扩大我们的商业伙伴关系,特别关注低碳能源供应,在这种情况下是液化天然气,以及新项目,脱碳工作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机会。

2022年,两国签署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该协议预计将在五年内将两国之间的非石油贸易额从目前的600亿美元提高到1000亿美元,开辟更多的投资途径。

印度的能源分布

和能源消费

印度为何频频向能源输出国抛去橄榄枝?这还得从印度的能源分布和消费说起。印度是一个以煤炭为主体能源,贫油少气的国家。2021年,印度人口总数约为13.93亿,仅次于我国,世界第二,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7.8%。

2021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为3.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9%。2021年,印度经济总量超过法国,排名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之后,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作为人口大国,加之近年来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印度已成为世界性的能源消费大国。根据英国石油公司2022年版《世界能源统计评论》,2021年,印度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35.43艾焦尔,排名我国、美国之后,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占当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

除消费总量排名位居世界三甲之外,迅速增长的能源消费速度,是近年来印度能源消费最显着的特征。2021年,印度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2021年增加了3.24艾焦尔,增速高达10.4%。

将时间线拉长,这一特征就更加明显。2011年至2021年的10年间,印度一次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为年均4%,是世界三大能源消费国中最高的,同期我国年均为3.4%,美国仅为0.038%,基本上可忽略不计。

高度依赖化石能源,是印度能源消费的另一个显着特征。2021年,印度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56.7%,超过半数,是能源消费的主要来源,高于我国煤炭消费的占比,是世界三大能源消费国中的最高比例。除煤炭外,2021年,石油占印度一次能源消费的26.56%,天然气占6.32%,可再生能源占比5.05%,水电占比4.25%,核能占比1.13%。

正是因为庞大的人口规模,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度能源消费未来仍将继续增长。早在2019年9月,美国能源信息署就预测,2018年至2050年,印度一次能源消费将保持年均3.9%的增长速度,2050年印度能源消费总量将从2018年的35千万亿英热单位增长到120千万亿英热单位,在世界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从5.8%增长到13.2%。从2040年代中期开始,印度就将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我国的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

印度的

天然气消费

天然气作为一种更加环保的能源,有许多亚洲国家的需求都在增长,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到2025年,亚太地区的天然气消费总量将比现在增加约1600亿立方米。

印度GAIL营销总监E S Ranganathan表示,随着钢铁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到本世纪二十年代末,印度的天然气消费量预计将从目前的1.74亿立方米/天增加到5.5亿立方米/天。

在ETEnergyworld Gas Conclave虚拟活动上,他表示,承诺到207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革命性举措,有力地展示了印度经济向清洁和低排放经济的重新定位。

他说:“我们现在有一个明确的政策方向,逐步减少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使用,我们的目标经过仔细校准,以满足印度的能源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气体以及衍生产品,如蓝氢和氨,将在从排放峰值下降到净零排放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虽然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天然气在初级能源篮子中的份额从目前的6.2%增加到15%,但对环境无害的燃料在总能源需求中的份额仅为2%。

目前的天然气消费量约为1.74亿立方英尺/立方米,主要来自化肥厂、城市燃气网络和电力单位。其中,49%由国内生产,其余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来满足。

他表示:“在供应方面,我们估计,到2029-2030年,该国将达到约3.8亿立方英尺/立方米,国内生产和进口液化天然气和沼气也将做出重大贡献。”

印度的

智能燃气表

亚太地区是最具吸引力和最大的燃气表市场区域,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其中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工业化的不断推进使家用厨房中LPG和工业用天然气的使用量大幅增加,二是智能燃气表的优势,如准确计费、增强客户体验、改进客户服务等将加速亚太国家智能燃气表的部署。

据预测,亚太地区燃气表市场很可能在未来几年保持领先地位。根据FortuneBusinessInsights的预测显示,2026年,亚太地区智能燃气表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7亿美元左右。

2021年我国出口印尼的燃气表达到了613.6万台,约占中国燃气表出口总量的54%。其次分别为巴基斯坦124.7万台;印度54.1万台等。

2018年,华立科技控股子公司贝特仪表收到印度发来的中标确认邮件,经过5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贝特仪表成功拿下印度最大燃气公司(Indraprastha Gas Limited) IGL的无线表订单,中标数量为16万台无线表。

2019年IGL在哈里亚纳邦的Rewari地区安装了5,000台连接LoRaWAN网络的预付费智能燃气表,有望提高效率并使用户能够更准确地实时监控燃气使用情况。此项目是印度首家燃气公司部署智能计量技术。IGL总经理ES Ranganathan表示,由于LoRaWAN能耗低和电池寿命长的特性,燃气表可独立安装在主电源上。通过部署LoRaWAN智能计量解决方案,燃气公司能够消除人工抄表误差,优化容量规划,改善收入现状,提高效率并增强客户体验。

2021年春节前夕,前卫表业收到一张来自印度32.5万只燃气表订单,迎来燃气产业外贸出口“开门红”。在长达半年的努力后力压竞争对手,拔得头筹,实现了2021年前卫表业的“国际化”战略“开门红”。

2021年8月,印度燃气公司IGL选择了Tancy为其网络现代化计划提供智能燃气表。Tancy,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是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代码:300349)旗下子公司。作为协议的一部分,Tancy为IGL提供超过2000个旋转位移式燃气表、电子体积校正器、Enesys平台和数据托管服务,为期5年。Tancy为IGL提供了高质量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支持终端客户的日常抄表和实时监控天然气安全。该解决方案使IGL提高了管理、服务和现代化水平。

随着印度的城市化、数字化的发展,相信智能燃气表将逐渐走进印度的千家万户,而中国智能燃气表厂家唯有提升品质,在印度市场方能有所建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