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我国燃气具行业直面现状与挑战推进提质高效发展

日期:2022-11-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国际燃气网

2022
11/08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燃气具行业 燃气具产业

以技术之“变”满足需求之“变”

我国燃气具行业直面现状与挑战推进提质高效发展

日前,以“领技·奋进”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在享有“中国燃气具之都”美誉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举办。本届大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展开,围绕大会主题直面行业现状与挑战,多角度聚焦技术创新,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本届大会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用具分会、佛山市顺德区燃气具商会承办,得到了万家乐、华帝、方太、美的、万和、海尔、A.O.史密斯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燃气具行业正经历着国内外形势不断变化、市场更新日益加快的压力,进入拼实力、拼技术的竞争阶段,以技术创新驱动促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发展核心。

瞄准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攻坚克难

这届大会推出了一系列亮点纷呈、内容丰富的活动,发布“中国燃气具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报告”“第七届(2022年度)中国燃气用具十大创新机型”《民用燃气具产业技术路线图》(2021—2026),以及“第三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优秀论文”评价结果。其间,还邀请有关专家、机构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产业现状分析、生态链和数据安全、智能制造等主旨演讲。同时,针对行业“卡脖子”问题,开设了“英雄榜”揭榜论高招环节。此外,备受行业好评的传统论坛——“蓝焰论坛”也如期举行,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发出的“未来领秀”之声及“配·当主角”路演颇吸引人眼球。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表示,中国燃气具行业自20世纪80年代起以模仿起家,经过40年卓有成效的积累,已具备了靠技术进步和提升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燃气具生产国和消费国,产品相关标准和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个别指标领先国际。这也是2018年以来,协会决定每两年举办一届燃气具技术大会的初衷。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探索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推广应用新技术,牢固树立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理念,推动我国从燃气具大国向燃气具强国转变。”柳润峰说。

据介绍,这届大会展示分享的“家用燃气灶具的‘双碳’应对”等17个“英雄榜”揭榜议题,由中国燃气具技术委员会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产品标准及产品技术应用3个维度设定,旨在凝聚行业技术力量,解决生产、研发等环节遇到的瓶颈。

质量提升与技术进步并驾齐驱

目前,我国燃气具行业拥有千余家生产企业,构建了以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集成灶、燃气壁挂炉(燃气采暖炉)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年销售约4000万台燃气灶具、约2000万台燃气热水器、约400万台燃气采暖炉,全行业产值突破了千亿元。

据介绍,我国燃气具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全行业对先进技术开发运用的重视,使得产品更新迭代步伐日益提速,一系列创新产品不仅升级了消费体验,也引领着行业向舒适、节能、绿色、智慧等方向迈进。

与此同时,燃气具行业对产品质量的提升也从未放松过。全行业大力实施质量强企战略,围绕市场需求、标准和国家有关政策等,持续改进和升级质量。这届大会上发布的《中国燃气具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是一个缩影。

2021年8月,在市场监管总局支持下,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燃气具行业启动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向规模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及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质量现状、存在的问题等。有31家企业参与了本次调查,它们生产的燃气具产品在正规市场的占有率约为80%。

报告指出,被调查企业产品质量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近3年来,未因为质量问题发生导致人员伤亡、产生重大影响的质量安全环保事故;均建立了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及防控机制,以及全过程质量管理制度;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注重品牌管理、推广和保护,主动向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增值服务。

中国日用五金产品技术中心主任毕智涛在会上通报的2019—2021年家用燃气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状况显示,近3年,家用燃气灶、家用燃气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炉不合格发现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总体质量水平稳定提升。

低碳排放和节能技术是发展方向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对于已在技术和产品上打造出明显竞争优势的燃气具行业来说,未来5年的发力点在哪里?

对此,这届大会给出了答案,即大力研发低碳排放和节能技术。

“天然气未来将成为我国主体能源,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而天然气在居民炊事、供热领域的应用占较大部分,实现民用燃气具对能源的高效利用和低碳排放,是未来发展方向。”柳润峰说。

基于此,未来燃气具行业对关键技术的研发和突破,应锁定在全预混燃烧器的开发,以及高效换热技术和电子控制技术上,这需要从提高现有产品标准寻求突破口。

会上,燃气具行业整机和零部件企业优秀代表,展示和分享了前沿创新成果,如广东百威电子有限公司采用数字AI技术的集成灶控制系统、中山市王朝五金A24/A24-1左右超薄旋塞阀组件等。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卢宇聪认为,技术是企业不断成长的养分,面对未来诸多不确定性,需要用技术力量突破艰难险阻。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叶江强调,厨电产业最大的特点是变,要通过不断创新,不断研究和满足变化下的需求。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寄语燃气具行业,在未来发展中,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要深化转型升级,培育智能绿色新引擎;要扩大国际视野,构建双循环新格局;要树立品牌意识,塑造综合竞争新优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